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機艦擾台 美國務院:美有能力抵抗危及台灣的武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七日表示,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保有能力抵抗任何會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社經制度的武力或脅迫行動。圖為美軍雙航艦打擊群南海演訓。(圖取自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七日表示,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保有能力抵抗任何會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社經制度的武力或脅迫行動。圖為美軍雙航艦打擊群南海演訓。(圖取自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

2021/04/09 05:30

〔記者呂伊萱、吳書緯/台北報導〕中國遼寧號艦隊近日在台灣附近海域訓練,共機也頻頻擾台,美國軍艦週三再次航行台海。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七日表示,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保有能力抵抗任何會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社經制度的武力或脅迫行動。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天則說,台海局勢緊張已持續一段時間,政府責任是持續觀察敵情威脅,重要的是國人一定要有保衛自己國家的決心。

普萊斯:與盟友合作 共撐台海和平

普萊斯七日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美方注意到且高度關切中共在區域內的持續脅迫作為,包括針對台灣。在支持如「台灣關係法」所反映的美國長年政策下,「美國仍保有能力,能抵抗任何可能危及台灣人民安全、社會或經濟制度的武力或其他脅迫行動」。普萊斯強調,美方會持續與盟友夥伴合作,支撐彼此在印太區域共享的繁榮、安全與價值,這也包含台海和平與穩定。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七日在例行記者會被問及,麥肯號的行動是否為回應遼寧號在台灣周遭附近演訓?柯比表示,美國不會透過在全球執行自由航行的方式,發送或回應特定事件或另一國家的特定行動。美國在全球執行航行自由行動,目的是在傳達國際法以及所有國家依循國際法所進行的航行、作業與飛行自由的堅定信念。

美對台交往準則 吳釗燮:調整會非常

外媒報導拜登政府準備公布準則,將採納川普任內的部分變革,放寬美台官員會晤限制。對於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卸任前宣布解禁對台交往準則,吳釗燮昨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表示,準則目前還在,目前美方的做法是,認為哪些部分不合時宜,就透過實際做法調整,「很多已經打破」,「調整還在程序當中」。

立委陳以信詢問,正副總統、行政院正副院長與外交、國防部長等六位政府高層是否還是不能訪問華府? 吳回應,這部分不在準則中,不是說就不能去,若有實質必要互訪都會爭取。吳說,最近美方已經調整的,包括世界各地外交官和台灣外交官共同參與活動,在彼此大使館和官邸見面,相信也會在新的交往準則中,「這已經是跨了一大步」。

吳釗燮答覆立委羅致政質詢時也說,川普政府解禁的部分,其實在國務院裡面有不同討論,「如果廢掉就回到台灣關係法,所有活動必須回到台灣美國事務會和美國在台協會,會更複雜,直接不見的話國務院不知道怎麼處理」,接下來的調整會非常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