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深化對台關係 美國務院:推進美台高階官員互訪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一日於記者會上指出,台灣是民主領頭羊,美方致力深化對台關係,未來會考慮推進雙邊關係的高階官員互訪機會。(路透檔案照)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一日於記者會上指出,台灣是民主領頭羊,美方致力深化對台關係,未來會考慮推進雙邊關係的高階官員互訪機會。(路透檔案照)

2021/04/03 05:30

〔記者彭琬馨/綜合報導〕台美關係近期獲得多項實質進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一日於記者會上指出,台灣是民主領頭羊,美方致力深化對台關係,未來會考慮推進雙邊關係的高階官員互訪機會;外交部昨對此表示,台灣政府將持續以務實態度,穩健深化台美在各領域的合作。

外交部:務實態度 穩健深化台美合作

台美間官方互動近期逐步檯面化、正常化。帛琉總統惠恕仁上月底率團訪台宣傳台帛旅遊泡泡,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也隨行訪台,成為拜登上台後首位公開訪台的美方高階官員;倪約翰訪台期間,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公開發表談話,顯示美方正逐步落實雙邊關係正常化。

普萊斯一日在媒體簡報會上被問及,倪約翰訪台是為了向中國傳遞什麼訊息?此行是否代表拜登政府延續川普主政時期,解除美國官員訪問台灣限制的政策?

普萊斯表示,大方向來說,美方致力深化與台灣的關係,台灣做為民主領頭羊,是美國重要關鍵的經濟和安全夥伴,這也是為什麼,美方將持續以符合長年「一中政策」的方式,與台灣往來。普萊斯強調,美方將如同以往,在能推進美台非官方關係,且讓雙方在共同關切議題上能有實質意見交換的情況下,考慮高階官員訪問華府與台北的機會。

川普時期鬆綁限制 傳拜登政府擬延續

過去對美台官員間互動設下諸多限制的「對台交往準則」,內容包括禁止駐美代表處人員進入國務院大樓、禁止台方在雙橡園升旗、禁止在美國政府機構內展示中華民國國旗等,準則由前國務卿龐皮歐於今年一月九日宣布廢止;近期也傳出,拜登政府有意延續川普政府時期鬆綁的變革,正研擬重新檢視該準則內容。

美國多處駐外大使並率先以行動體現該準則已鬆綁的狀況,包含美駐荷大使胡克斯特拉今年一月邀請我駐荷蘭代表陳欣新於使館會面;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出席拜登總統就職典禮;拜登上任後,蕭美琴於國務院內與代理亞太助卿金成會面;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三月受美國駐日代理大使楊舟邀請,赴美駐日大使館官邸交流,事後美方並在推特張貼與謝長廷等人於官邸內的合照等,皆顯示美台雙方互動正逐步朝檯面化、正常化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