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中國發起疫苗認知戰 我須嚴防

政府對應認知作戰的作為

政府對應認知作戰的作為

2021/02/27 05:30

中製疫苗效果太低 北京向全球進行影響力攻防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國安局前天示警,指有人訛稱國安局不法監聽黨政公職、外交人員等,是典型境外勢力藉由錯假資訊,對我進行認知作戰作為。對此,國防院學者曾怡碩昨指出,此案是針對我國安單位的挑釁,並挑撥國內民眾的認知,但手法粗糙,而近期中國針對中國製疫苗在全球進行疫苗影響力的認知作戰,則須防範。

近期挑釁我國安單位 屬情報界攻防

國防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所長曾怡碩受訪指出,去年十二月調查局查獲兩名曾赴中國接受網軍訓練的本國人士,散播法務部調查局致函總統府研討與美國共推泰國革命的假公文,這次矛頭則是朝向國安局,可以說是針對我國安單位挑釁,此次的手法仍顯粗糙,亦有可能是情報界的攻防。

曾怡碩指出,國安局此次示警,對於國人是起了提醒的作用,免於國人「溫水煮青蛙」,國安單位也應不斷提醒國人。而近期中國針對中國製疫苗在全球進行疫苗影響力的認知作戰,但因為中製疫苗效果太低,因此在各地也有相關攻防。

曾說,我國對應疫苗的認知作戰,則是「政府基於專業來決定疫苗政策」,就是最好的因應,不需要政治性作為,依據專業資訊在適宜的時機予以透明化。

借鏡愛沙尼亞 培養國民「媒體素養」

面對假新聞,前戰爭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廖宏祥以愛沙尼亞的應對之道作為借鏡,他說,一九九一年脫離蘇聯獨立的愛沙尼亞,境內有三成人口的母語是俄語,愛沙尼亞政府的「戰略傳播辦公室」一直在對假訊息的散播與戰術進行評估,提升大眾的「威脅意識」,但並不拆穿假新聞,因為政府不願意成為真理的仲裁者,甚至將其水準降低到與假新聞散播者一樣,讓他們更加得意。

廖指出,愛沙尼亞政府採取三種策略,分別為培養國民的「媒體素養」;為記者舉行研討會,讓媒體產製新聞的流程更上軌道;以及與臉書或谷歌等跨國網路公司定期提供有關假新聞結構化和系統化的資訊,得以預先防範。

國防院學者曾怡碩昨指出,近期中國針對中國製疫苗在全球進行疫苗影響力的認知作戰,台灣須防範。(路透)

國防院學者曾怡碩昨指出,近期中國針對中國製疫苗在全球進行疫苗影響力的認知作戰,台灣須防範。(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