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對話 邱太三:一個銅板敲不響

邱太三昨受訪表示,兩岸是否重啟對話,沒有人說得準,但基本上雙方都要有善意的開始,怎麼可能一開始就「江湖一笑泯恩仇」。(資料照)

邱太三昨受訪表示,兩岸是否重啟對話,沒有人說得準,但基本上雙方都要有善意的開始,怎麼可能一開始就「江湖一笑泯恩仇」。(資料照)

2021/02/21 05:30

「雙方都要有善意的開始」

〔記者李欣芳、楊心慧、林欣漢/綜合報導〕蔡英文總統決定新任陸委會主委由前法務部長邱太三接任,外界關切兩岸是否有機會重啟對話?邱太三昨接受本報訪問表示,兩岸是否重啟對話,沒有人說得準,但基本上雙方都要有善意的開始,怎麼可能一開始就「江湖一笑泯恩仇」,然後通通站到檯面上來?要從信任與互動的累積,才有可能到檯面上。

總統府前天宣布國安人事調整,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到基隆視察,受訪時對此表示,總統事前已告知國安團隊人事調整的構想與布局,他尊重總統的職權,也支持總統的決定。

新國安團隊將於二十三日交接上任,邱太三強調,由於週二就要交接上任,緊接著就要到立法院備詢,他昨天忙於做功課。

「不是單方想要怎麼樣就好」

前總統馬英九昨出席指南宮法會活動時,呼籲兩岸應該趕快展開對話,這也是美國拜登總統的期待。馬認為,疫苗合作應該是兩岸對談可以開始的項目,他執政時,國光生產的疫苗曾在大陸做人體實驗,後來還准許在那裡行銷,大陸也將H7N9的毒株送給我們,這方面合作早就開始了,現在只要繼續就好,如果從這方面突破,對兩岸關係發展有重要意義。

對於馬的說法,邱太三說,這不是我們單方想要怎麼樣就好,不是你說要,他們就要,或對方說要,我們就要,「講白了,一定要有前面程序性的安排,才有檯面上的東西」。

邱太三指出,過去都透過海基會先與對岸事務性協商,之後才有比較檯面上的東西。馬的提議,當然也是未來大家可以合作的議題方向,但不是我們講了就好,「一個銅板敲不響」,也不是馬有這樣的提議,人家就一定會接受,要有一些先決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