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側寫》嚴德發回鍋諮委 老驥伏櫪二線獻策

嚴德發雖退居幕後,仍是層峰擘畫國安大計時,不可或缺的軍事顧問角色。(資料照)

嚴德發雖退居幕後,仍是層峰擘畫國安大計時,不可或缺的軍事顧問角色。(資料照)

2021/02/20 05:30

記者涂鉅旻/特稿

蔡政府肆應國際情勢調整國安團隊,擔任國防部長二年十一個月的嚴德發再度回鍋國安會諮詢委員。檢視嚴德發任內政績,不僅「國防自主」政策漸獲成效,募兵政策也已達標,去年下半年起更推動「提升後備戰力」專案,都是我國因應嚴峻敵情的當務之急,說是「功成身退」一點都不為過。雖退居幕後,嚴德發仍是層峰擘畫國安大計時,不可或缺的軍事顧問角色。

面對主權議題 強勢回應

嚴德發和新科國防部長邱國正有些共通點,二人都是陸軍裝甲兵科出身,在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間先後擔任參謀總長,也都重視軍伍紀律。不過,相較於邱國正的耿直,及前部長馮世寬的真性情,嚴德發個性顯得較內斂,在國會詢答四平八穩,也懂得人際經營。但面對主權及防衛議題,嚴亦數度展現強硬一面,被問及共軍宣稱「三天奪台」時,嚴即斬釘截鐵回應「不可能」,被問及我F-16V戰機能否抗衡中國「殲20」戰機時,更對我飛官戰技掛保證,稱必將敵機「打掉」。

嚴德發去年四月曾因敦睦艦隊染疫事件成為箭靶,更表明願受包括辭職在內的任何處分,但二年十一個月的表現,其亮眼成績,外界皆有目共睹。

首先是落實「國防自主」政策,漢翔首批高教機原型機出廠、台船國造潛艦如期開工,中科院各式飛彈性能亦不斷精進當中,另也在美國川普政府執政時期,順利採購F-16V戰機、M1A2戰車等大批主戰軍備,確實達成「迅速提升戰力」之效。

國防政策達標 功成身退

兵力部分,國軍志願役官兵去年底達到九十%編現目標,在蔡英文政府任內落實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始終無法完成的重要政策;在考量敵情威脅加劇情形下,推動「提升後備戰力」改革專案,後備部隊編制、待遇、訓量、召訓期都將逐一調整。上述政績都顯示,嚴德發不是只有「苦勞」,而是屢次建功,致使我國得以肆應敵情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