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團提「晶片換疫苗」 獲朝野支持

國民黨團昨在議場前召開「守護桃園‧挺醫護」記者會,主張「晶片換疫苗」。(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團昨在議場前召開「守護桃園‧挺醫護」記者會,主張「晶片換疫苗」。(記者劉信德攝)

2021/01/30 05:30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國民黨團提案減列行政院長特別費、刪除農委會主委特別費等,以及萊豬相關提案,都不敵民進黨團人數優勢而被否決;但國民黨團提出的「晶片換疫苗」主決議,獲朝野支持通過。

減列特別費等提案被否決

國民黨團以不滿部會首長配合萊豬進口政策及表現不佳、行政不中立等理由,提案減列行政院長特別費五十%,並全數刪除農委會主委、經濟部長、NCC主委、黨產會主委等人特別費,另以勞動基金弊案為由,提案刪除勞動部長特別費,但表決結果提案都不通過。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提主決議,要求教育部國教署就「校園禁萊豬」未能列入修法,於三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國民黨團針對衛福部食安風險評估報告迴避政府採購法規範的十萬元差十元,提主決議要求行政院轄下部會未來涉及政策制定之委外研究案,無論採購金額多寡都需公開招標,表決時都被民進黨團否決。

主張衛福部啟動談判機制

國民黨團也提主決議譴責蔡英文總統片面宣布開放萊豬,提案批評諸多部會未編列萊豬管理相關預算,欲動用緊急性質的第二預備金支應,規避預算編列及審議程序,總統跳到第一線宣告政策,混淆與行政院長之權責分際,雖然獲得民眾黨團支持,仍不敵民進黨人數優勢,未能通過。

不過,國民黨團提出的「晶片換疫苗」主決議,在院會獲朝野支持通過。國民黨團主張,全球半導體出現缺貨潮,美國、德國汽車大廠都希望我國協助採購台積電晶片,衛福部應協同相關部會啟動對外採購疫苗的談判機制,並優先提供給第一線醫護及工作人員。

時代力量黨團針對陸委會法政業務「業務費」項下,提案凍結三百萬元,要求待「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完成立法三讀後再行解凍,以及民眾黨團針對中山科學研究院去年使用中國企業的「百度雲」作為網路儲存伺服器,提案凍結「國防政策規劃與督導」部分預算,要求提出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等案,但表決都未能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