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通令公務機關︰中製資通產品 年底前汰除

公務機關使用中國資通產品,今年底前必須汰除。圖為一所國立大學曾被發現使用中國監視器。(資料照)

公務機關使用中國資通產品,今年底前必須汰除。圖為一所國立大學曾被發現使用中國監視器。(資料照)

2021/01/26 05:3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蔡政府為避免敏感公務資訊外洩,據悉,行政院已通令全國包括中央與地方在內的公務機關,在今年底前汰換所使用或採購的中國廠牌資通產品,各機關擴大盤點後須回報所使用中國廠牌產品的情況,回報期限在本月底,不少機關因使用中國大華科技與海康威視生產的監視器設備及中國品牌投影機,也將面臨全面禁用、汰除。

盤點回報期限至本月底

官員表示,由於行政院是正式發函全國中央與地方的各公務機關要求遵守,公函具有行政效力,因此若有公務機關未配合辦理,必須向中央敘明理由。

為避免公務及機敏資料遭不當竊取,行政院去年十二月十八日通函各機關使用資通產品相關處理原則,包括:公務用的資通設備不得使用中國廠牌,且不得安裝非公務用軟體。個人資通設備不得處理公務事項,也不得與公務環境介接。各機關應就已使用或採購的中國廠牌資通設備列冊管理。

政院於去年十二月廿五日召開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擴大會議,由會報召集人、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主持。會中由國安會報告「資安即國安2.0戰略規劃」,並討論「公務機關使用或採購具資安疑慮產品之後續應處方式」,決議責請各公務機關擴大盤點機關內部、委外廠商及分包廠商所使用的中國廠牌資通產品,限期於今年底前完成汰換中國廠牌產品,而且汰換前不得與公務環境介接。

行政院這波汰除通令也包括公立學校等機關教師使用的手機是否為中國製,要求不得與公務網路介接,引發部分教師的疑慮,要如何禁止私人手機不能連上該機關的官網?政府官員認為,這部分尚待政院未來做更清楚的規範性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