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敵當前 精進後備戰力》國防院籲 擴大動員驗證規模

漢光操演召集後備夥伴,具體展現「全民國防」的戰力。
(資料照,照片步訓部提供)

漢光操演召集後備夥伴,具體展現「全民國防」的戰力。 (資料照,照片步訓部提供)

2021/01/26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頻對我施以軍事恫嚇,使我防衛壓力增加,國軍智庫國防院指台海衝突預警時間極短,軍方卻鮮少仿真驗證大規模動員機制,後備軍人能否及時到位不無疑慮,呼籲擴大及強化擬真動員機制,肆應我國防衛所需。

國防部對此回應,依照「提升後備戰力」專案規劃,明年起採「年年施訓、每次十四天」教召政策,並於漢光、同心、自強演習等年度重大演訓時,擴大動員參演兵力,驗證後備戰力。

國防部:明年起召訓改革 年年施訓

國軍現階段驗證後備戰力的方式,除了對後備軍人施以教召,另配合漢光演習、同心演習召集後備軍人、民物力參與戰訓,近年擴大動員民間人才的規模及後備軍人參訓強度。例如近年召集民間營造廠投入機場跑滑道搶修,更在去年「漢光卅六號」演習時,動員一個後備步兵營、一個砲兵營投入聯合反登陸操演。

考量中國對我敵情威脅劇增,且後備軍人召訓遭質疑流於形式,國軍也在去年十月公布「提升後備戰力」改革方案,預計明年起,列管期內後備軍人召訓頻次將大增為年年施訓、每次十四天,隸屬於國防部的全民防衛動員室也將升格為「署」級單位。另,職司打擊任務的後備第一類旅數量,將在二○二三年底以前,從現有九個增至十二個。

對此,國軍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日前發布「強化後備戰力」第二輯特刊指出,我國後備部隊教召多以「營」級為單位辦理,偶爾配合「漢光演習」實施旅級、車機動員,無法驗證戰時全面動員能力。報告建議,國軍可擴大規模,從「營級—旅級—作戰分區—作戰區」,逐年輪流實施全作戰區後備部隊同時動員;且從召集事務所開設、裝備、槍彈提領、車機動員、啟動「聯合運輸」公、調、交管到進入戰術位置、陣地火網編成等逐項檢驗,始能落實戰力整備。

強敵環伺的以色列,曾在一九七三年「贖罪日戰爭」爆發之時迅速動員後備軍人,扭轉劣勢取勝。國防院剖析,全國劃分十四個動員區的以色列,採「原兵歸原位」政策,可就地徵召、儲備、動員後備軍人,使編組與人員固定,並考量敵情緊迫性劃分部隊優先召集順序,最急迫兵力能迅速動員於邊境作戰。

由於以色列的後備戰力相當成熟,國軍計畫,若今年武漢肺炎疫情趨於穩定,將派員赴以色列考察,了解後備與預備役動員整備、編組、訓練、待遇等,做為我國動員制度滾動修正的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