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機頻擾 我將續爭取F-35匿蹤戰機

隨著共機對我空防壓力的增加,過去幾年國防部表示欲軍購但未在川普任內獲得的軍備,當屬具備匿蹤能力的F-35戰機,預料在拜登任內也會持續爭取。圖為F-35B戰機。(路透檔案照)

隨著共機對我空防壓力的增加,過去幾年國防部表示欲軍購但未在川普任內獲得的軍備,當屬具備匿蹤能力的F-35戰機,預料在拜登任內也會持續爭取。圖為F-35B戰機。(路透檔案照)

2021/01/24 05:30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針對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主政後台美軍事交流上可推進的面向,學者昨受訪時指出,川普任期後段宣布的多筆軍售,將會在拜登政府任內落實,而軍售伴隨而來的人員訓練會更加綿密。隨著共機對我空防壓力的增加,過去幾年國防部表示欲軍購但未在川普任內獲得的軍備,當屬具備匿蹤能力的F-35戰機,預料在拜登任內也會持續爭取。

川普多筆軍售 國軍需要時間消化

川普任內共十一次軍售,包括M1A2T戰車、F-16V戰機、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AGM-84H/K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等長程精準彈藥。而國防部於二○一七年「國軍五年兵力整建與施政計畫報告」,提及盼取得匿蹤、遠程、視距外作戰、先進電戰系統等能力戰機,外界認為該款戰機是指F-35戰機。

國防部長嚴德發也在二○一九年表示,空軍因應後續敵情威脅,仍有F-35戰機需求。同年出版的「國防報告書」再度提及籌購高性能新式戰機,顯見在共機近年不斷擾台的情況下,國軍對於F-35需求甚殷,未來也預期會在拜登任內持續爭取。

國防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所助理研究員舒孝煌指出,「二○二一年國防授權法案」內容提到美國防部需每年度向國會簡報對維持台灣必要防衛能力的承諾,以及法案內的「太平洋嚇阻倡議」和太平洋夥伴強化關係並強化嚇阻態勢,這些都是前任川普政府留給拜登政府「遺產」。

在此背景下,舒孝煌說,台灣可以向美方提議,在太平洋地區進行演訓、加強合作,或是透過智庫交流等二軌合作,未必要強調形式上的軍演參與。此外,川普在執政末期宣布的多筆軍售,國軍也需要時間「消化」,無論是預算、人員訓練,乃至戰術、戰法都要調整,應趁此機會與美軍對應的單位交流、訓練,讓新武器能夠發揮應有效能,支持新的國防戰略。

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助理研究員林柏州受訪表示,台美除持續落實已宣布的軍售,武器系統及裝備的訓練也會依時程進行,因此雙方軍事人員的交流將更趨頻繁綿密;至於新的軍售案何時會宣布?由於國會兩黨對協助台灣自我防衛具有共識,雖仍待新的官員重新審視國軍需求及台海態勢才會確定,但就美國內氛圍觀察無需過度擔心。

我方期盼強化台美軍事合作面向

我方期盼強化台美軍事合作面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