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卸任前夕細數美台關係成就 龐皮歐 再讚台灣是可信賴夥伴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路透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路透資料照)

2021/01/19 05:30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政府即將進行政權交接,國務卿龐皮歐在卸任前夕連續發出五則推文,細數美國與台灣近來的重要互動,包括雙方在公衛、經濟、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呼應台灣近年訴諸國際的定位「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並重申台灣是可信賴的夥伴與民主盟友。

向世界示警中國共產黨是核心威脅

龐皮歐卸任前透過數十則推文,向世界示警中國共產黨的危險,「中國共產黨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核心威脅。中共的威權主義不是自由世界想要的未來,但如果我們放下戒心,我們的未來就會是這樣」。

龐皮歐細數川普政府的外交成果時,也提及美台近年升溫互動。包括去年八月時任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龐皮歐稱讚台灣的蔡總統成功領導抗疫戰爭,「世衛組織可以向台灣學到很多」;在提及去年九月國務院經濟次卿柯拉克、民主人權暨勞工助卿戴斯卓、全球婦女議題無任所大使柯莉訪台時,龐皮歐則是轉發蔡英文總統當時的推文,並表示此次訪問是為悼念前總統李登輝;龐皮歐接著介紹去年十一月台美舉辦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肯定台灣成為美國5G乾淨網路好夥伴。

龐皮歐並說,美台去年十二月發起「台美教育倡議」,強化華語文教學合作,大讚台灣是可靠的合作夥伴及世界良善力量,他為雙方不斷發展的強韌合作關係感到驕傲;最後龐皮歐提到,他在今年一月初解除國務院數十年來對美台交往互動的自我限制,「我們不該為了安撫共產中國,而減損我們與可靠夥伴、民主盟友之間的關係」。

立委:將台美關係視為重要政績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龐皮歐此舉是把對台政策與台美關係視為其任內重要政績及成就,台灣一直都願意為全世界的民主自由善良和平等法治貢獻心力,不僅與美國並肩打拚,也願意與民主自由盟友一起打拚。

羅致政接著說,感謝龐皮歐國務卿始終與台灣站在一起,並以台美合作關係的進展自豪,歡迎龐皮歐卸任後來台走走看看,親身感受台灣人民的熱情與感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