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面提升關係 美宣布取消美台交流限制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九日發布聲明,解除美台交往的自我設限,全面提升美台關係。(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九日發布聲明,解除美台交往的自我設限,全面提升美台關係。(美聯社資料照)

2021/01/11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九日以國務卿身分發布聲明,解除美台交往的自我設限,全面提升美台關係。聲明指出,台灣是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和可信賴的夥伴,然而幾十年來,國務院制定了複雜的內部限制措施,規範外交官、公務員和其他官員與台灣對口的互動,以安撫北京的共產黨政權,但今後「不再如此」。

龐皮歐強調 今後不再安撫北京

美國政府內部長期存在「對台交往準則」,最近一次更新是在二○一五年雙橡園元旦升旗風波後,歐巴馬政府在中國壓力下,以行政備忘錄方式發布機密文件。據轉述,內容包括禁止美處人員進入國務院大樓、禁止台方在雙橡園升旗、禁止在美國政府機構內展示中華民國國旗、軍事交流時須移除國旗,不能在社群網站張貼國旗等推廣台灣主權的事物等。近年台美關係升溫,準則在實質互動上逐漸鬆綁,但仍未全面解除限制。

限制與台聯繫準則 都視為無效

龐皮歐說,「今天,我宣布取消所有這些自我施加的限制」,對於美國國務院先前發布的所有關於台灣的聯繫準則,行政機構都可視為無效。此外,在外交指南或外交手冊中,所有主張權力或試圖規範行政部門與台灣的接觸,除透過美國在台協會(AIT)外,其他實體互動之限制均應廢止。行政部門與台灣的關係,應在「台灣關係法」規範下,由非營利的AIT負責。

龐皮歐強調,美國政府在全球各地維持非官方夥伴關係,台灣也不例外。美台這兩個民主政體共享個人自由、法治與尊重人類尊嚴的價值觀,「美台關係不需要、也不應該因為官僚體制的自我設限而受到束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