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身分證 民團:不該由內政部單獨決定

原告律師團庭後強調,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證不應由內政部單獨決定。(記者溫于德攝)

原告律師團庭後強調,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證不應由內政部單獨決定。(記者溫于德攝)

2021/01/06 05:3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內政部預定今年七月全面換發新版數位身分證,但多位資安、法界學者及專家認為揭露過多隱私而連署反對,並由台灣人權促進會召集五十八位各領域民眾集體提出「預防性不作為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昨第三度開庭,原告律師強調,數位身分證可輕易被複製並遭駭客攻擊;但內政部律師舉戶役政系統為例,該系統連結資料庫幾十年來從未被攻擊,因此建置並連結同一資料庫的數位身分證不會有問題。

原告律師團主張,內政部發行數位身分證不僅違憲,且「紙本」失效後,民眾也會失去憲法賦予的應考、服公職等權利,事後救濟則「緩不濟急」。此外,「紙本」傳播性較少,「數位」則會輕易被駭客複製並廣泛流傳,侵害性更大。

內政部律師團指出,「紙本」的防偽保固只到二○一六年,「數位」不但增加很多防偽功能,也可防止個資外洩。律師團還以戶役政系統為例,該系統已連結資料庫幾十年,法官、檢察官都可查詢,也沒聽說過資料庫被駭客攻擊,故未來數位身分證連結同一資料庫後不會出問題。

原告律師團庭後強調,數位身分證關乎人民身分辨識及自主措施,應交由立法院充分辯論並建立配套,不該由內政部單獨決定,現在已有多個縣市退出試辦,顯然是注意到數位身分證個資保障及法制上的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