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嚴德發:中共戰狼式認知戰 恫嚇台灣

國防部昨日舉行將官晉任典禮,國防部長嚴德發致詞指出,中共開展「戰狼式」認知作戰製造恫嚇心理效應,此刻國軍須團結一致,凝聚全民共同守護國家共識,展現自我防衛決心,克服艱鉅挑戰與橫逆。(中央社)

國防部昨日舉行將官晉任典禮,國防部長嚴德發致詞指出,中共開展「戰狼式」認知作戰製造恫嚇心理效應,此刻國軍須團結一致,凝聚全民共同守護國家共識,展現自我防衛決心,克服艱鉅挑戰與橫逆。(中央社)

2020/12/30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防部昨舉辦明年度上半年將官晉任典禮,由國防部長嚴德發主持並授階。嚴德發表示,中共近來頻以機、艦擾台,企圖對我產生軍事壓力,甚至以「戰狼式」認知戰製造恫嚇心理效應,此刻國軍須團結一致,凝聚全民共同守護國家的共識,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才能克服所有艱鉅的挑戰與橫逆。

對於中共發動的「認知戰」,國安局曾向立院報告指出,「中共及境外敵對勢力」近年對台遂行「認知戰」,係採網路駭侵、散播爭議訊息,結合中共「大外宣」政策及對台統戰滲透等手段。

國安局:中共搞假訊息

指導在台同路人帶風向

國安局同時列舉中共散播爭議訊息的手段,包含加工新聞事件,再透過中國官媒、網路社群和自媒體回銷台灣;變造、扭曲我國爭議事件,改變國人認知;捏造不實訊息,在中國境內內容農場、特定網站張貼,並掌握通路後擴散台灣;直接指導在台的中媒與同路媒體帶風向,使其他媒體跟風報導。

國安局也分析四點中國對台散播爭議訊息的手段和目的,分別為刻意扭曲、直接作假、分化挑撥、威脅恫嚇;我方因應作為與對策則有五項,分別為貫徹依法行政原則、厚實網路防禦能量、熟稔敵我優劣態勢、尋求國際友邦合作、截長補短主動出擊。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指出,「認知戰」定義眾多,例如中共所言的「輿論戰、法律戰」,或比「宣傳戰」更複雜的「混合戰」、「心理戰」皆屬此範疇,藉由多元手段達到改變對象認知、消弭抗敵意志目的。我國「認知戰」見諸政府正式說詞,源自總統蔡英文今年五月就職演說內容,各部會也已研擬反制作為,關鍵在於如何強化我方抗敵意志。

針對我方防範機制,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首先,我方政治菁英一定要表現堅定態度,鞏固各界心防,並落實於政策與國防之上;其次則是運用國安法等法律配套,由執法機關確切落實;第三則是可參考歐盟作法,強化社群媒體業者配合我國作業規範,建立假帳號、假訊息的機制。

另,嚴德發在將官晉任典禮上也提及國防產業發展,以及各項戰演訓成果,指三軍部隊與時俱進,朝向「快速機動」、「有效反制」與「強化不對稱作戰」的能力;國軍推動募兵制今年達成招募目標;另也完備後備制度改革,大幅提升國軍全方位戰力,足以抵禦任何企圖進犯的敵人。這些具體的建軍成果就是我們堅定的決心,國人感受到了、官兵感受到了,「相信敵人也感受到了」。

中共對台認知戰

中共對台認知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