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告射擊》敢不敢開? 會不會誤開? 飛官大考驗

資深退役飛行員指出,目前空軍每次升空警戒或監控共機,都會挑選成熟、資深飛行員擔任領隊,避免擦槍走火情況發生。圖為IDF實施機砲射擊訓練畫面。(記者游太郎攝)

資深退役飛行員指出,目前空軍每次升空警戒或監控共機,都會挑選成熟、資深飛行員擔任領隊,避免擦槍走火情況發生。圖為IDF實施機砲射擊訓練畫面。(記者游太郎攝)

2020/12/18 05:3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空軍戰機現階段執行空中監控或驅離任務,武器掛載以中程及短程空對空飛彈為主,但實施警告射擊時,將視狀況施放熱焰彈或機砲警告,現階段各國對警告射擊執行的時機,多以是否進入領空為考量,有飛行員坦承,二代機成軍廿幾年來,沒有飛行員有過警告射擊的經驗,「敢不敢開?會不會誤開?」才是最大的考驗。

避免擦槍走火 資深飛官領隊監控共機

資深退役飛行員指出,目前空軍每次升空警戒或監控共機,都會挑選成熟、資深飛行員擔任領隊,避免擦槍走火情況發生,但上從上將空軍司令,下至中尉飛行員,迄今無人有過開砲警告射擊的經驗,一旦碰上了,領隊的心理素質和臨機判斷,不但是一大考驗,也是任務是否成功的關鍵。

國際間最近一次空中警告射擊,發生於二○一九年七月廿三日上午,俄羅斯空軍一架A-50預警機進入有主權爭議的獨島上空,南韓政府認定侵犯領空,先後出動F-15K和KF-16戰鬥機進行警告射擊,共發射熱焰彈廿枚、曳光機砲三六○發,事後南韓召見俄國駐韓大使表達抗議。由於日本與南韓在獨島有主權爭議,日本政府對於南韓將獨島上空當成南韓領空,也對南韓提出抗議。

如果有不明國籍飛機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時,空軍會先以國際頻道發出警告,接近領空時就會出動戰機監控,如果持續逼近領空,進入十二浬領空後,就會有攔截動作,即對入侵敵機警告和威懾,警告動作包括搖擺機翼、信號燈閃爍、發射熱焰彈等,如果對方均不配合且一路進逼,接下來就會發射機砲警告,直到轉向飛離為止。

若侵犯領空 警告射擊反應時間僅數秒

不願具名的飛行員說,一旦進入我國領空,警告射擊的反應時間只有幾秒鐘,如果機砲都發射了,對方還是往領土進逼,是否予以擊落?因涉及主權問題,只能看國防部的決定,但此時戰機的武器電門應該都已開啟,飛行員會不會因為緊張、沉不住氣而朝敵機射擊?或已下令卻過度緊張不敢攻擊?都是臨機反應的問題,最保險的方式就是平日多做狀況演練,執行命令時才不會因緊張而出狀況,衍生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