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軍與海巡沱江級16艘+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原型潛艦 我海上戰力2026大躍進

沱江級量產型首艦「塔江艦」昨命名下水,延續雙船體的設計,速度快、戰力強,配備有先進電戰、偵搜系統,以及強力的雄二、雄三反艦飛彈,能夠攔截或打擊主力敵艦。(總統府官網)

沱江級量產型首艦「塔江艦」昨命名下水,延續雙船體的設計,速度快、戰力強,配備有先進電戰、偵搜系統,以及強力的雄二、雄三反艦飛彈,能夠攔截或打擊主力敵艦。(總統府官網)

2020/12/16 05:30

〔記者涂鉅旻、楊淳卉/台北報導〕政府藉由「國艦國造」政策籌獲新一代艦艇,根據國軍、海巡署造艦規劃,二○二六年為我國海上戰力的「關鍵年」,屆時將擁有十六艘沱江艦同型艦,以及四艘快速布雷艇等艦艇,若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國造潛艦發展順利,也將使我國海上戰力獲大幅提升。學者指出,雖中國軍艦成軍數量驚人,但若我國藉由大小艦艇「高低配」方式,搭配機動飛彈車等戰力,仍可滿足防衛需求。

海軍沱江級原型艦「沱江艦」二○一五年服役,「沱江艦」量產型首艦昨交艦後,龍德造船將在二○二五年以前再交付兩艘,而委由中信造船建造的海巡署版「沱江艦」一共十二艘,則預計在二○二六年以前全數交艦,且具備「平戰轉換」能力,戰時可搭載國造反艦飛彈加入防衛作戰序列。

四艘快速布雷艇 明年底成軍

輔助艦艇部分,根據國防部規劃,海軍四艘快速布雷艇,將在明年底前全數交付成軍,而新一代兩棲船塢運輸艦、新型救難艦也將分別於二○二二、二○二三年交艦,使我國兩棲輔助戰力、運補、海上救難與人道救援能力獲得提升。

另,為「國防自主」重點政策的「潛艦國造」原型艦、「新一代飛彈巡防艦」原型艦也預計在二○二六年左右交艦,唯我國缺乏建造前者經驗、關鍵商源籌獲不易,後者則因戰鬥系統研發工作遭遇挑戰。官員表示,國軍會以滿足防衛需求,全力促使上述兩案如期、如質完成。

蔡總統昨出席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典禮時表示,目前我們的國艦國造政策,從大型軍艦到小型艦艇,每一艘不僅性能優異,能很快建造完成。內部裝備和零組件,國造的比例也日益提升。我們在未來,也可能成為西方民主國家相關裝備和零組件的供應來源,帶動國防產業升級。

不過,中國解放軍持續擴充水面與水下戰力,對我國防衛構成考驗,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根據統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中國二○一二至二○一九年新建一○七艘水面軍艦,為此,國軍須發揚不對稱作戰的「任務不對稱」與「成本不對稱」概念,不必隨中國起舞。

結合岸防飛彈 創造局部優勢

蘇紫雲表示,我國可參考瑞典海軍作法,以六百至一千五百噸的中小型艦艇作為主力,結合岸防飛彈系統「以陸制海」,足以創造局部海上優勢。而新一代飛彈巡防艦等主戰艦艇和小型巡邏艦「高低配」,較符合我國戰略需求與成本效益。

「全球防衛雜誌」資深編輯陳國銘亦建議,考量資源有限與兩岸軍力差距情況,以及大型艦艇研製較為不易的前提,我國未必要籌建「大海軍」和中國對抗,而可參考以色列發展排水量二千餘噸的「薩爾六型」巡防艦,或瑞典六百噸「偉士比級」護衛艦為例,籌獲多艘中、小型艦艇作為防衛戰力一環。

蔡總統、龍德造船公司董事長黃守真及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與布雷艇模型合影。(總統府官網)

蔡總統、龍德造船公司董事長黃守真及海軍司令劉志斌上將與布雷艇模型合影。(總統府官網)

國防部規劃,海軍四艘快速布雷艇將在明年底前全數交付成軍。圖為昨日交艇的首艘快速布雷艇。(總統府官網)

國防部規劃,海軍四艘快速布雷艇將在明年底前全數交付成軍。圖為昨日交艇的首艘快速布雷艇。(總統府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