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術活動 中國也打壓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排除台灣人參與

聯合國去年五月新規,要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轄下組織所辦的活動「不能接受台灣人參加」。(取自UNESCO Flickr)

聯合國去年五月新規,要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轄下組織所辦的活動「不能接受台灣人參加」。(取自UNESCO Flickr)

2020/12/07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學界近日傳出,有學者申請國際理論物理中心(ICTP)研討會遭到回絕,但拒絕事由僅因申請人是台灣人。據悉,主辦單位坦言,根據聯合國去年五月起的新規,「所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轄下組織所辦的活動,不能接受台灣人參加」。外交部昨對此表示,已指示駐處與ICTP交涉,瞭解實際狀況並表達我國嚴正立場,呼籲ICTP秉持學術中立、秉公對待我國人,勿讓政治凌駕學術專業。

我國自退出聯合國後,不僅官方無法參與聯合國轄下活動,在中國全面封鎖台灣參與國際空間的情況下,打壓層級更深入個人,如我國人無法持我國護照進入聯合國大樓參觀、媒體採訪權也遭到剝奪等,在環境、公衛、婦女權利等多個非政治性領域亦是如此。

ICTP引聯合國新規 拒台學者參加研討會

此次傳出拒絕台灣人的活動是由ICTP主辦的系統生物學冬季研討會。網傳台灣學者申請該會議,但遭到回絕。據悉,主辦單位在溝通過程中坦言,即使主辦單位肯定該學者在學術價值上具備參與資格,但根據聯合國去年五月新規,UNESCO轄下組織辦的活動「不能接受台灣人參加」。

ICTP是隸屬於UNESCO與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國際科學組織,總部位於義大利。 UNESCO則是二戰後由美國發起、旨在促進世界和平的國際機構。美國總統川普於二○一七年十月宣布退出,美國總統勝選人拜登則有意重返該組織。

外交部抗議 籲勿讓政治凌駕學術專業

針對此次學術活動遭政治干擾,外交部昨表示,已指示相關駐處與ICTP交涉。ICTP所在的義大利,當地政要及學術界友人也聲援台灣,向ICTP表示關切,籲請摒除歧視、秉公對待我國人。

外交部指出,包括UNESCO在內的聯合國機構,在中國施壓下,長期不當阻止我國人參與聯合國體系相關活動,更將無理打壓作為延伸至學術活動,外交部將繼續向聯合國體系抗議並要求改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