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高公局等 仍用中製無人機

(資料照)

(資料照)

2020/12/02 05:30

〔記者涂鉅旻、簡惠茹、蕭玗欣、黃佩君/台北報導〕行政院六部會所使用的無人機被立委爆出有七成是中國製,可能有資安疑慮。多個被點名的部會昨天回應,除了立即清查使用情形及資安風險並停用,也將配合行政院指示汰換。但據了解,交通部所屬的台鐵、高公局、台灣港務公司等單位至昨天仍在使用中國製無人機。

交通部︰配合辦理禁用

據查,交通部所屬單位使用的無人機大多來自中國製造,也有少部分為歐洲、台灣廠牌。交通部表示,部內所屬單位的無人機主要用途多為協助第一線作業,行政院昨已指示政策方向,交通部及所屬單位將配合辦理。

公路總局表示,目前局裡有四十四架中國製無人機,主要拿來做邊坡輔助攝影。民航局說,局內四架無人機主要用於驅鳥,分別配置於松山與高雄機場,松山的兩架並未使用,高雄機場的兩架中有一架是中國製造。台鐵也說,目前局內使用的七架,均是中國大疆製造,辦理邊坡拍照;高公局說,局內目前使用九架大疆無人機,用來觀測車流。台灣港務公司表示,有八架中國無人機在各商港使用。鐵道局則說,局內三架中國無人機已停用。

至於內政部各單位之中,曾購買中國製無人機數量最大宗者為警政署。內政部表示,警政署目前已停用中國製無人機或報廢。至於涉及測定國土資訊的國土測繪中心,則皆採用台灣製無人機。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農委會使用的無人機主要是用於噴灑農藥用途,沒拍照功能,無國安疑慮,農委會正在建立飛航軌跡上傳系統,未來農用無人機要先向民航局報到、報離,使用台灣軟體,把噴藥軌跡上傳到防檢局,了解是否污染鄰田,系統月底就會完成。

經濟部︰排定汰除時程

經濟部表示,部內機關及國營事業無人機主要用於台電巡檢線路、水利署跟台水的水文勘測與水源巡查、地調所的地質災害調查等,今年六月已請各單位通盤檢視,為有效控管資安風險,當時即已全數停用所有可識別為中國製的無人機,並且也排定汰除時程,後續也不會再採購中國製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