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方嗆制裁台獨金主 「擄人勒贖」新名目

北京放話制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將「依法嚴懲」包括金主等支持者。律師黃帝穎受訪表示,台商或商界人士擔心被列「台獨金主」,將引發寒蟬效應,對中國而言多了一個可以「擄人勒贖」的名目。(法新社)

北京放話制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將「依法嚴懲」包括金主等支持者。律師黃帝穎受訪表示,台商或商界人士擔心被列「台獨金主」,將引發寒蟬效應,對中國而言多了一個可以「擄人勒贖」的名目。(法新社)

2020/11/26 05: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昨表明要制定「台獨頑固份子」清單,嚴懲「台獨頑固份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對此,律師黃帝穎受訪表示,台商或商界人士擔心被列「台獨金主」,將引發寒蟬效應,對中國而言多了一個可以「擄人勒贖」的名目。

黃帝穎:北京希望產生寒蟬效應

黃帝穎指出,制裁「金主」這是過去所沒有的,商界人士或台商都可能會被清算,過去支持本土或台派的企業家就會產生寒蟬效應,擔心被列為台獨金主,在中國的身家財產恐被沒收,這對中國而言多了一個可以「擄人勒贖」的名目。

黃帝穎提及,外交部及陸委會應提醒中國台商有人身安全疑慮,以及財產會遭受損害的可能,政府一定要對這種野蠻行徑,提出相對應反制措施,中共表明要對人終身追責,只要入境中國管轄範圍或航空器,恐怕都會被逮捕,政府要提醒國人在中國投資的風險。

台獨聯盟:不投降就會被「台獨」

台獨聯盟秘書長何浩明分析,以中國定義來看,只要台灣人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投降接受統一,中國都可任意認定你是台獨,這是搞統戰分化舊手段,只是用台獨份子清單的新名詞。

何浩明指出,中國希望造成寒蟬效應,讓一些人出來表忠或不敢講台獨,壯大統一聲量,這與利用台灣商人及藝人做政治表態邏輯是一樣的,多數台灣人民有共識「台灣不屬於中國」,列一些台獨清單就是要讓大部分台灣人噤聲。

對於國台辦證實,台師大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因犯間諜罪,已被判刑四年;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洪敬富表示,此案將讓台灣學者赴中交流產生一道鴻溝,大家不清楚紅線在哪,讓學界交流變成了禁區。他與學術界討論過此事,現在台灣除了「紅色學者」外,中間色彩、跨領域、文科、歷史、民族學者都不敢去中國學術交流。

南臺科大財經法律研究所所長羅承宗談及,施正屏是偏藍營學者,從事兩岸學術交流都會被失蹤,「現在學界幾乎沒人敢去了!」他說,他過去參加過海峽論壇,國台辦會來打聽許多台灣的事情,了解台灣民情,現在學術交流幾乎全斷,中國若只接收紅色學者,對台工作恐出現嚴重誤判,「這對兩岸交流是毀滅性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