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鄧振中:台美高階廣泛對話 非常正面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

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

2020/11/12 05:30

〔記者李欣芳、楊媛婷、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Taiwan-US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二十日登場,據悉,這項為期一天的經濟對話我方提出七大議題,包括台美共同關切對中資投資的審查如何嚴格把關,以防止中資入境危及台美兩國的國家安全及竊取商業等機密,並將探討工廠如何自中國撤出的全球供應鍵重組以及中資審查等戰略議題,因此,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並未列入對話議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成為這次台美經濟對話我方參與層級最高的官員,屆時將在台北以視訊參與,鄧振中昨天受訪說,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是很廣泛、全面的,也是很高階的經濟對話,對於台美未來關係的發展「非常正面」。

BTA由貿易代表署主導 未列入

鄧振中說,雖然BTA未列入這次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的議程,但並非美方不重視,因為這次對話是由美國國務院主導,至於台美BTA,則是由美國貿易代表署主導,兩邊負責的單位有所不同。

據悉,雖然蔡政府已宣布明年元旦將開放美國萊豬進口,但台美BTA的談判,目前還不會進行,不過,台美經濟對話的舉行,仍對未來BTA的談判有所助益。

將率團到華府參與實體會議的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昨在立院備詢時表示,預計團員不會超過七人,主要以經濟部為主。他強調,透過這次會談,希望能與美國建立更深化、更全面,更高層的經濟戰略夥伴關係,不限於過去單純貿易的談判或討論,這樣的經濟對話非常有意義,也對國家整體經濟發展跟經濟戰略有非常大的幫助。

AIT提八項合作項目

美國在台協會(AIT)主任酈英傑也將在台北視訊參與。AIT宣布的討論議題,則包括鞏固供應鏈、乾淨網路及5G安全、半導體、基礎建設開發、投資審查、婦女經濟賦權、衛生安全,以及科學科技合作等八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在例行記者會答覆提問時對此批評說,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官方往來,並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