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拜登主政 恐改售我防衛性武器

歐巴馬、川普 對台軍售比較

歐巴馬、川普 對台軍售比較

2020/11/09 05:30

〔記者涂鉅旻、楊淳卉/台北報導〕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勝選,退將、學者認為,相較於共和黨川普政府願售我反制性武器,拜登團隊可能回到美國循「台灣關係法」售我「防衛性武器」老路;國軍智庫學者蘇紫雲認為,川普已經確立對我軍售提升到主要盟國地位,仍會逐案「隨到隨審」,而非以往「包裹式軍售」。

國防部智庫學者:川普對我提升主要盟國地位 未來仍會逐案「隨到隨審」

檢視美國歷次對我軍售內容,民主黨籍前總統歐巴馬執政八年期間對台軍售三次,共計一四○.七七億美元,包括攸關F-16戰機升級的「鳳展計畫」、黑鷹直升機、派里級巡防艦等;川普政府執政迄今三年餘已對台軍售十次,總金額達一八○.三一億美元,包括M1A2T戰車、F-16V block70戰機等主戰軍備,另售我射程逾二五○公里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等長程精準彈藥。

值得注意的是,川普政府對台軍售模式最大改變,在於推翻歐巴馬時期的「包裹式軍售」,重拾前總統布希時期「逐案審查」做法,並簡化流程,使我國軍購獲得更即時。

國防部長嚴德發四日受訪表示,政策有其延續性,已簽約軍售項目不致變更。台大政治系副教授陳世民則分析,拜登政府為尋求某些議題和中國合作,對台事務可能避免較刺激中國的作為,雖會持續對台軍售,但可能不若川普售我國長程彈藥等反制性武器,或MQ-9B無人機等高科技軍備。

退役陸軍少將、政大台灣安全研究中心副執行長胡瑞舟認為,拜登雖可能強調「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對台軍售精神,但恐不會再售我國具攻擊意涵的武器,而是改回過去「防衛性武器」的政策,惟美對我軍售牽涉其軍火商利益及美中關係消長,包括軍售品項與模式須繼續觀察。

美對我軍售可能「川規拜隨」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美國持續防堵中國對其挑戰,不會因更換總統改變對台軍售逐案審查,使我國可即時獲得軍備,符合雙方戰略利益。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分析,美對我軍售可能「川規拜隨」,主方向不變、細節可能微調,拜登競選政見明確提及「中國是美國在亞洲主要威脅」,研判其不會刻意壓制對我軍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