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元兩千論壇」 台灣總統首度受邀參與/蔡批中︰趁疫對內壓迫 對外擴張

總統蔡英文昨在國際會議「公元兩千論壇」發表視訊演說,是台灣現任總統首次參與。(翻攝自公元兩千論壇直播)

總統蔡英文昨在國際會議「公元兩千論壇」發表視訊演說,是台灣現任總統首次參與。(翻攝自公元兩千論壇直播)

2020/10/13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於「公元兩千論壇」開幕發表視訊演說,是台灣現任總統首次親自參與該論壇,捷克參議長韋德齊也受邀致開幕詞。蔡英文表示,面對史上最嚴峻疫情,捍衛民主制度及生活方式是關鍵,價值相同的國家需互助合作。韋德齊演說指出民粹主義盛行對民主的戕害,並引用蔡的推特內容呼應說,「捍衛共同價值,我們的國家將更強大!」

捷克參議長韋德齊呼應蔡︰捍衛共同價值

第廿四屆「公元兩千論壇」(Forum 2000)因應疫情影響改為線上形式召開,主題為「一個新興世界?恢復責任與團結」。蔡英文、韋德齊、英國牛津大學教授艾許在首日會議中致詞,為會議揭開序幕。

蔡英文在前斯洛伐克總理拉蒂秋娃引言後首先發言。蔡說,二○二○年風雨飄搖,面對人類史上最嚴峻挑戰COVID-19疫情,我們必須處理的根本關鍵,是如何捍衛民主制度和生活方式,蔡指出,全球各國投入龐大資源和能量對抗疫情,並力阻經濟衰退,但「有些政權」卻趁他國抗疫之際,操縱科技監控人民、把持物資、限制資訊及言論自由,擴張主義侵蝕以規範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引發邊界衝突,並罔顧自由人權。

蔡英文強調,其中最令人扼腕的例子就是香港情勢,這也代表台灣站上捍衛民主的前線,為此,「台灣亟需捷克等全球民主國家的支持及合作」。蔡也邀請各界於疫情過後訪台,結語並強調價值相同的國家要一起打拚,只有互助合作,才能達成維護並促進民主自由的目標。

韋德齊演說指出,民粹主義興起為世界帶來嚴重問題,特別是越來越多政治人物鼓吹人們,就算不勤奮工作也能繁榮,這是違背事實、毀滅責任感與團結社會,終將侵蝕民主。

「公元兩千論壇」是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在一九九六年創辦的國際會議,宗旨是推廣民主、保障人權和強化公民社會,每年十月在布拉格舉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