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美齡樓為不當黨產現存利益

黨產會昨指出美齡樓土地及建物屬於不當黨產現存利益,基金會無正當理由「無償」從婦聯會取得勞軍捐款。(資料照)

黨產會昨指出美齡樓土地及建物屬於不當黨產現存利益,基金會無正當理由「無償」從婦聯會取得勞軍捐款。(資料照)

2020/10/08 05:30

婦聯社福基金會拿勞軍捐款 向國民黨購地蓋樓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三八八億元不當黨產須收歸國有後,黨產會昨再召開「美齡樓是否不當取得財產之現存利益」聽證會。黨產會強調,婦聯會捐贈十.五億元給婦聯社福基金會向國民黨買地蓋樓,美齡樓土地及建物屬於不當黨產現存利益,基金會無正當理由「無償」從婦聯會取得勞軍捐款。

婦聯會昨一早動員大批群眾至場外聲援抗議,痛批民進黨「黑機關」搶奪民產。婦聯會主張,勞軍捐是自由樂捐,非不當黨產,黨產會先前處分尚在行政訴訟,不能違法沒收美齡樓。

黨產會表示,一九九七年間,婦聯會捐助十億元成立婦聯社福基金會,兩會所在地相同設於美齡樓。基金會資產總額廿二億六○四八萬元,含現金及銀行存款一.七億元、基金及長期投資十一.四億元、美齡樓建物帳面價值四.三億元、土地帳面價值六億元。

國民黨買地 國防部補助550萬

黨產會強調,美齡樓基地最早為軍方國有土地,長年被國民黨婦工會佔用做為婦女之家,主管機關當年願將土地賣給國民黨,婦工會卻行文國防部要求繼續無償使用,軍方也同意所請。爾後,國防部補助國民黨五五○萬元購買該地,國防部長蔣經國更批示「餘款不必索回」!

在聽證會上,黨產會首度秀出公文揭露,一九八○年婦工會欲將婦女之家改建大樓,遂申請將計畫道路用地變更住宅用地,遭內政部駁回後,國民黨仍不斷以黨員私人信函行文內政部長,要求重提審議及通過變更案,最後在內政部長林洋港任內,一九八二年通過國民黨所請變更案。

婦聯會兩次捐款 共10.5億元

「婦聯會捐六億元,由基金會向國民黨購地!」黨產會強調,基金會購入婦女之家五百多坪土地後,婦聯會又於二○○三年捐款四.五億元興建美齡樓,資金來源是勞軍捐款及孳息。

黨產會表示,婦聯會歷年不當取得財產達四六五億元,現有財產三八八億元認定不當黨產,這中間有七十七億元差額,先前捐給基金會的十.五億元,依黨產條例規定,屬於不當黨產「變形」後替代物,美齡樓房地是婦聯會不當取得財產的現存利益,基金會無正當理由「無償」取得,若認定不當黨產將收歸國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