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日日shoot》養兵高成本 國防大餅吃掉一半!

以志願役官兵為主體的國軍常備部隊,將在今年底達到編現九成目標,卻也使國防預算「人員維持費」在明年直逼一七○○億元大關。(資料照)

以志願役官兵為主體的國軍常備部隊,將在今年底達到編現九成目標,卻也使國防預算「人員維持費」在明年直逼一七○○億元大關。(資料照)

2020/10/05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國軍常備部隊編現今年底將達九十%,推動廿年的募兵政策終獲初步成果,卻也使國防部預算「人員維持費」近年居高不下。立法院預算中心近期公布的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評估報告即指,明年扣除一六九五億餘元人事費,作業維持、軍事投資預算不到二千億元,勢將相對壓縮作業維持費及軍事投資可運用之空間,國防部宜及早擬訂因應對策並協調籌配財源。

作業維持及軍事投資 不到2000億

國防部昨回應表示,國軍志願役人力今年底達九十%目標,明年起,人員維持費將趨於穩定,並使軍事投資、作業維持費進一步成長,確保兵力整建目標均能有效達成。

預算中心報告指出,國防部明年度主管單位預算三六六八億餘元,佔中央政府總預算的十六.九七%,還比今年的十六.九一%占比來得高,顯見政府對國防事務的重視程度。但國防部推動募兵計畫,志願役官兵人數逐年遞增,而且為改善募兵計畫成效,又相繼提出各項待遇調整誘因,致使志願役官兵人事費易增難減。

預算中心報告顯示,國防部預算明年度人員維持費達一六九五億餘元,佔國防部年度主管預算的四十六.二四%,遠高於九十七年的一二六五億餘元、占比卅七.八八%,在國家財政資源有限,國防預算顯難大幅增加之際,人員維持費持續增加,勢將相對壓縮作業維持費、軍事投資預算可運用空間。

預算中心報告更列舉M1A2T戰車、F-16V block70戰機、潛艦國造等多項軍事投資或採購案,並指依據明年度預算書所揭內容,將後年至一一三年各軍種軍購、軍投建案金額加總,則達二四七一億餘元。

預算中心指出,若行政院未妥予挹注國軍財源,高額軍事投資經費需求,恐將排擠作業維持等其他軍事預算需求,所面臨的資源分配問題,值得未雨綢繆。

軍方:募兵達標 未來波動不大

不過,軍方不認為此為「預算排擠」。知情人士解釋,國軍已確立預算每年增加二%的基本水準,且若遭遇重大軍購案,可編列跨年度預算或藉由特別預算支應,國防支出尚不到捉襟見肘的地步。官員也說,在募兵政策初步達標後,就不再衝「量」,而是更追求「質」,人事成本出現大幅波動機率不高,隨著國防預算逐年增長,運用彈性將越來越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