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堵混淆敵我意識》立委提案 舉五星旗宣傳可罰5萬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案修法,若為宣傳目的而在公共場所懸掛、展示五星旗,將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案修法,若為宣傳目的而在公共場所懸掛、展示五星旗,將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資料照)

2020/10/03 05:30

〔記者黃欣柏、陳昀/台北報導〕鑑於中國持續對台灣文攻武嚇,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近日提案,擬修法明定人民不得為中國、香港、澳門及境外敵對勢力進行政治目的宣傳;若為宣傳目的而在公共場所懸掛、展示五星旗,將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

王定宇等推動修法

禁宣傳境外敵對勢力

中華愛國同心會、中華統促黨等團體、政黨都曾公開高舉或懸掛五星旗,甚至因此引發爭議和衝突。

王定宇和周春米、陳柏惟等立委連署,提出「國家安全法增訂第二條之三及第五條之三條文草案」。明定人民不得為中港澳、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進行違反國家認同或配合統戰工作之宣傳行為,否則將處一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並沒入其宣傳物品。若在進行上述宣傳行為時,於公開場所升降、懸掛、展示、手持或揮舞中港澳、境外敵對勢力或其黨政軍之代表旗幟、標誌,也將處一萬元以上五萬元以下罰鍰,且警察機關應予取締。但經主管機關核准者不在此限。

王定宇強調,在中共尚未放棄併吞台灣前,台灣都應禁止人民為其進行違反國家認同、配合對台統戰的政治宣傳,以免混淆國民的敵我意識,此項規範不會影響到一般活動或言論自由,罰則也不是只有按次罰五萬元,其他相關配套修法將會在下週提出。

國民黨團質疑

國家權力恐過度擴張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台灣與對岸最不一樣的就是台灣是民主國家,開放各項主張,揮舞國旗屬言論或顛覆國家行為,要界定清楚。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奕華也說,若宣傳者確有政治目的或為公眾人物,可討論規範禁止,但一般人民政治影響力不大,不贊成限制其言論自由,「這是不是有點國家權力過度擴張?」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也提醒,必須先界定、確立中國是敵國,法制上才會比較清晰,中國確實是很大的威脅,但現行法令沒有相關法源,會影響這項立法的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