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坐視中國拘港青 港府反向台施壓

香港邊城青年昨發布聲明,要大家當「靜靜雞」,指出任何指認港人逃亡的描述都會為留在本地的港人造成不必要危險,呼籲不轉發、不回應、不留言。
(香港邊城青年提供)

香港邊城青年昨發布聲明,要大家當「靜靜雞」,指出任何指認港人逃亡的描述都會為留在本地的港人造成不必要危險,呼籲不轉發、不回應、不留言。 (香港邊城青年提供)

2020/09/15 05:30

未要求廣東釋放12人 放話台灣「不要窩藏罪犯」

〔編譯孫宇青、記者呂伊萱、林惠琴/綜合報導〕媒體工作者鐘聖雄日前披露五名香港公民潛逃台灣遭扣押,香港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十四日表示,香港警方已向台灣查詢,呼籲台灣「不要窩藏罪犯,遣送回港」。然而對於渡海赴台失敗、被扣押在廣東省深圳市的十二名香港青年,港府卻強調不會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行動。

陸委會昨對此重申,目前外界流傳的各項訊息,我方認為或有其特定目的,對整個機制或個人可能造成傷害,「我們不作任何個案說明」;至於港方所提的查詢,將會了解後再作處理。

蘇揆︰實質幫助港人最重要

針對港人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受訪說明,政府和民間各界都關心香港、關懷港人,政府有專責機構,編列專款,希望對港人做到真正的幫助;各界有不同的意見,相信都是同樣的心情,我們對於港人的幫忙,有些個案也不能透露,希望給予實質幫助最重要。

李家超昨天表示,港府已留意到五名港人七月底經東沙島抵達台灣後被扣押的傳聞,但並未收到台灣方面通報或家屬求助;若這五人涉嫌在港犯罪,就必須承擔法律責任,呼籲台灣政府「承擔打擊跨境犯罪的責任,不要窩藏罪犯」,應在依法處理涉事港人後遣送回港,讓港府依法辦理。

然而,對於十二名涉「偷越邊境罪」而被中國海警攔截,目前被拘留在深圳鹽田看守所的香港青年,李家超卻不理會香港社會要求將十二人接回香港的聲浪,反而稱港府不會干預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執法,強調這十二人是以不合法途徑離港在中國水域被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十三日指控,「這十二人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半官方智庫「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此一指控意味,中國執法人員可能在盤問時,獲得他們觸犯港區國安法的證據,案件可能依該法在中國審訊。

避免帶來危險 港青三不聲明

香港邊城青年昨發布聲明說,在港區國安法情勢下,在香港的香港人仍處於中國極權直接威脅當中,任何指認港人逃亡組織、路線、做法的描述都會為留在本地的港人造成不必要的危險,呼籲「不轉發、不回應、不留言任何牽涉港人逃亡過程與細節的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