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聲援捷克 斯洛伐克總統:不接受中國威脅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中國放話要報復,歐洲各國群情激憤。(資料照)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中國放話要報復,歐洲各國群情激憤。(資料照)

2020/09/03 05:30

王毅要韋德齊付出代價 歐洲各國群情激憤

〔記者呂伊萱、李欣芳/綜合報導〕中國外長王毅威脅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要付出高昂代價,歐洲多國聲援,層級並提高至元首。斯洛伐克總統卡普托娃表示不能接受中國的威脅,她支持捷克。德國外長馬斯強調歐盟尊重夥伴、也期待獲得尊重,「威脅不適合這裡」。法國外交部指中國行為令人無法接受,表態支持捷克。

德法外交部 表態支持捷克

中國外長王毅在訪歐期間指稱韋德齊訪台是「 挑釁」,並威脅韋德齊「必須為他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高昂代價」。捷克外交部認為,王毅這番話「太過分」,週一召見中國駐布拉格大使張建敏表達不滿,而此「戰狼」發言更使歐洲各國群情激憤。

斯洛伐克總統卡普托娃一日在推特上說,斯洛伐克與捷克站在一起,歐盟與中國關係是建立在對話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針對歐盟成員及其代表的威脅與彼此間的夥伴關係有所衝突,她不能接受。這是歐洲第一位國家元首出面批評中國威脅韋德齊台灣行一事。

德國外長馬斯一日在柏林與來訪的王毅會談後,兩人在記者會上針對台灣問題你來我往。王毅說,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問台灣是「越過了紅線」,公開冒犯「一中原則」。

針對王毅的說法,馬斯反駁說,歐洲不能成為中國等強權的傀儡,在邊界以外也要捍衛歐洲的價值,「在歐盟,我們共同且以尊重的態度跟國際夥伴打交道,威脅並不符合這種行事方式。」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范德穆爾表示,歐洲與中國的關係應建立在對話、互惠原則及互相尊重上,「這是深化我們夥伴關係的基本條件」。而從這個角度來說,任何針對歐盟(EU)成員國的威脅都令人無法接受,「我們對捷克共和國表達支持」。

歐盟執委會對外事務發言人史丹諾一日在記者會表示,不樂見此種外交語言,但此事由捷克與中國進行雙邊討論。並表示歐盟與中國持續討論各項事務,其中包括台灣及香港議題,會員國若提出確定的計畫,歐盟與各會員國也會做適當討論。

外交部長吳釗燮昨對此表示,王毅威脅歐盟成員國這件事情,已經引起歐洲國家普遍反感,相信歐盟會進行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