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美台重組供應鏈 拒絕中國綁架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廿五日表示,美國政府希望在供應鏈重組方面與台灣合作,強化並確保供應鏈安全。圖為廿六日酈英傑出席「台美5G共同宣言」。(記者羅沛德攝)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廿五日表示,美國政府希望在供應鏈重組方面與台灣合作,強化並確保供應鏈安全。圖為廿六日酈英傑出席「台美5G共同宣言」。(記者羅沛德攝)

2020/08/27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廿五日表示,美國政府希望在供應鏈重組方面與台灣合作,強化並確保供應鏈安全;美國將促使供應鏈更加多元化、確保像中國這樣的國家不會政治綁架供應鏈、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發展基於共享價值的新供應鏈。酈英傑也闡明,誠信、問責、透明等信任原則正是共享價值的內涵,「是美國價值、也可被稱為台灣價值」。

美方推動供應鏈更多元化

酈英傑廿五日出席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MAPECT)「二○二○年國際投資論壇」。酈英傑說,美國正採取全政府作法因應供應鏈重組趨勢,「我們希望在這方面與台灣攜手合作」,過去八個月來,AIT與台灣政府、產業界及學術圈的夥伴持續討論研究美台如何在供應鏈重組方面共同合作。

酈英傑並說,強化並確保供應鏈的安全是美台共享的一大優先目標,為此美國特別聚焦三個領域,首先要使供應鏈更加多元化,並更接近包括美國在內的末端使用者;第二,確保像中國這樣的國家,不會因政治目的而綁架供應鏈;第三,與台日歐等理念相近夥伴合作,發展基於共享價值、共享標準、共享環境與勞動作業規範的新供應鏈。

台灣是美科技關鍵匯聚點

酈英傑舉例,台灣高科技供應鏈涵蓋領域廣泛,從代工、製造、設計到打造未來物聯網、人工智慧及5G網路的廠商都包括在內。台灣公司過去協助中國發展資通訊和其他供應鏈,但隨著勞動成本上升、工作環境友好程度與日俱減,台灣公司認識到寄託於中國帶來的危險,開始尋找其他的替代生產及製造中心,並正試著與美國及其他印太區域理念相近的經濟體建立夥伴關係,以期共同打造新供應鏈。

酈英傑說,最有名的例子就是台積電宣布將赴美投資一百二十億美元,這項計畫送出清楚無誤的訊號,顯示高科技供應鏈的未來仍將處於美台交會點,且應證「台灣就是全球高科技貿易及美國科技供應鏈當中的關鍵匯聚點」。

酈英傑也提到,美國政府正集中精力創設「經濟繁榮網路(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多國、多個經濟體將合作推動在共享價值之下,進行數位基礎建設、能源、投資、貿易及商務等領域的業務。

至於依循哪些「信任原則」重組供應鏈?酈英傑說,正直誠信、問責、透明、互惠,尊重法治、尊重所有形式的財產權、尊重人權及尊重地球。台灣與美國共享上述特質,也有相同經濟願景,「我們把這些共享價值稱為美國價值,但也可被稱為台灣價值,也就是一般所知的信任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