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IT處長 首度出席金門八二三活動》台美關係 如共同防禦盟友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赴金門出席823砲戰62週年紀念,也向在金門93砲戰中與台灣軍隊一同殉職的美國軍官紀念碑獻花致意。(取自AIT臉書)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昨赴金門出席823砲戰62週年紀念,也向在金門93砲戰中與台灣軍隊一同殉職的美國軍官紀念碑獻花致意。(取自AIT臉書)

2020/08/24 05:30

〔記者呂伊萱、陳鈺馥/台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昨日出席金門「八二三戰役六十二週年紀念追悼活動」,打破過去AIT未有處長層級參加該活動前例。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說,AIT此舉具備歷史與外交意義,在其回顧金門砲戰之時,台美還有共同防禦條約,此時提及這段歷史是非常強烈的外交政治訊息,反映現在雖然沒有條約,但雙邊關係如同共同防禦的盟友。

羅強調,美台軍事合作一直都在,只是過去不願公開,最近不但不怕公開,有時甚至刻意高調,就是一種訊號。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解析,酈英傑去年八月登上美軍售台艦艇,呈現「軍售」意象,一年來陸續有F-16V戰機、MK48魚雷等多項軍售案出爐。這次酈英傑出現在金門戰地,呈現的則是「聯防」意象,顯示現在的共同防禦關係可比當年、甚至更密切。王並大膽評估,接下來的台美軍演、聯合防守和分工合作等發展將「值得期待」。

立委:回應馬親共反美

王定宇也指出,AIT此舉也形同回應前總統馬英九親共反美的態度,相較於卑躬屈膝迎合中共主張,「唯有靠自我提升國防實力,和國際盟友的堅實合作,才能捍衛二千三百萬人的安全。」

熟悉國安的幕僚分析,今年金門八二三砲戰的追思活動,是美國在台協會首次有處長層級出席,這項舉動在美中貿易戰框架下的後疫情時代中具有一定意義。

八二三砲戰 美軍馳援

幕僚指出,當年的八二三砲戰,除了我國國軍以軍民一體、將士用命,以血淚堅持住前線外,美軍在當時的馳援,無論是第七艦隊或者武器物資的援助,也是當年能守住台海第一線的關鍵力量。近期中共在南海進行相關軍事行動,共機頻頻跨越台灣海峽中線挑釁,甚至在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之際,共機大動作擾台,之前便傳出美方很火大,甚至在中國宣傳加大對台威脅時刻,美軍就輪番在南海與東海進行大規模軍演。

幕僚表示,美方參與八二三砲戰追思活動,加上AIT近期不斷透過社群媒體發布文章來看,美方在在強調美台是「真朋友、真進展」,雙方關係緊密程度,國人應可深刻感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