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謀駭健保資料庫 竊蔡總統病歷

曾任立委助理的李易諴(左起)、陳惟仁及林雍達,涉嫌被中國國家安全部吸收,在台發展共諜組織,昨被起訴。(記者廖振輝攝、資料照)

曾任立委助理的李易諴(左起)、陳惟仁及林雍達,涉嫌被中國國家安全部吸收,在台發展共諜組織,昨被起訴。(記者廖振輝攝、資料照)

2020/08/14 05:30

〔記者錢利忠、張文川/台北報導〕曾任立委助理的陳惟仁、李易諴及林雍達,被化名「黃冠龍」的中國國家安全部成員吸收,鎖定各部會官員、媒體記者及承包政府資訊採購案的外部廠商,在台發展共諜組織,交付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內部關於國共論壇等非公務機密資料;台北地檢署昨依違反國家安全法的發展組織既遂及未遂罪,將三人起訴。

3國會前助理 在台發展共諜組織起訴

北檢起訴三人後,並移審目前在押的李易諴、陳惟仁兩人,台北地院開庭接押後,諭知陳以十萬元、李以六萬元交保,皆限制出境、出海。

起訴書揭露,被告三人除已交付國共論壇相關非公務機密資料外,還企圖買通承攬維護我國政府部門資訊管理系統的外包廠商,妄想從後台查詢我國入出境紀錄及健保資料;甚至遊說有資訊專業的黃姓友人,意圖駭入健保資料庫,竊取總統蔡英文的健保就醫病歷等資料,但被黃男拒絕。

此外,李易諴、陳惟仁於二○一八年初,打算吸收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的隨扈、隸屬於新竹市警局的彭姓員警加入組織,想利用彭員進出柯建銘家中的機會,竊取民進黨內部有關總統選舉的情資,因彭員拒絕而未得逞。

檢方查出,陳惟仁被中方吸收後,二○一二年間邀林雍達赴澳門旅遊並趁機吸收,二○一四年間得知曾任記者的李易諴經濟拮据,利誘李上鉤,並利用李在媒體圈的人脈,遊說媒體人提供法輪功在台情報,但都被拒絕。

屢戰屢敗的三人,終於在二○一六年刺探成功「一次」,陳惟仁邀請時任國民黨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的陳姓助理研究員,赴中與「黃冠龍」會面,陳姓助理研究員則代為蒐集國政會內部關於國共論壇等非公務機密內部資料;因相關資料未涉公部門機密,陳員也沒參與共諜組織,才從國安法中脫身。

檢方調查,陳惟仁二○一五年至二○一七年間,多次引薦國民黨黨工赴中,也曾聯繫前張姓國會助理赴澳門、中國廣州會見「黃冠龍」,不過張沒提供任何有價值的情資,之後即中斷接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