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硝煙戰爭》化被動為主動 退將:反制共機 我戰機可先卡位

無硝煙戰爭》退將:反制共機 我戰機可先卡位

無硝煙戰爭》退將:反制共機 我戰機可先卡位

2020/07/13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近年頻對鄰國施以「灰帶衝突」手段,更自二○一六年起,多次派軍機、軍艦襲擾我國外圍海空域,使我防衛壓力劇增。空軍退役中將張延廷認為,中共意圖「溫水煮青蛙」麻痺我國,但國軍應變作為仍顯被動,在敵情威脅劇增之下,國軍務必改變應敵計畫,強化情報掌握與應變,主動強化周遭海空域巡弋,在共機逼近前搶佔戰術位置。

精準判讀共機動態

「位於台灣西南空域高度六千五百公尺的中共軍機注意!你已進入我空域,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我國空軍六月十六日對侵我防空識別區的中國「殲十」戰機廣播,並派戰機驅離,但此僅共機擾台案例的冰山一角,光今年六月就有十起類似紀錄;共軍兩架掛載對地飛彈的「轟六」轟炸機,更在六月廿八日繞行日本宮古島、沖繩群島等地後,進逼我國東部,雖在我國防空識別區外,但距東台灣僅三百公里左右。

事實上,中共機艦自二○一六年十月起,加大擾我外圍海空域的頻率,其戰機更二度踰越台海中線。

具大學教授資格的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指出,中共近四年加大軍機擾台力道,最終目標為戰時取得台灣周遭制空權,且「幾乎各型軍機都來過了」,已達「主權宣示、輿論戰、心理戰」三個目的,並使個案形成慣例、常態,對我國「溫水煮青蛙」;但國軍因應仍顯被動,好像還在應對「非常、非常陌生的敵人」。

強化周遭海空域巡弋

張延廷強調,中共近年進行軍改、強化軍備與訓練,反觀國軍情資掌握與應變,是否已跟上敵情變化?以因應共機襲擾作為而論,軍方多於共軍逼近我外圍空域時,才透過廣播與派戰機驅離,他建議應化被動為主動,精準判讀共機動態,率先派戰機在戰術有利位置「卡位」。且空軍每月戰機執勤、訓練約一萬架次,微調應敵計畫不會造成國軍過大負荷。

張延廷憂心指出,我國F-16戰機還在升級中,新購戰機還沒到位,「潛艦國造」最快還需四年下水,現為國軍最脆弱之時,中共卻在近廿年不斷強化軍力。面對戰爭威脅,國軍應強化精神戰力、平戰結合作為,更應告訴民眾國家面對的威脅實情,而非僅稱中共為敵人、可能武力犯台爾爾。

國防部回應,因應中共任何軍事作為,國軍全盤掌握周邊情勢早期預警,本於「不挑釁、不怯敵」、「不升高衝突,不引發事端」原則妥適應處,積極強化各項戰備整備,全力維護國家主權及國民生命財產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