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備戰力改革 蔡拋3大主軸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後備指揮部支援口罩增產有功人員表揚典禮,拋出「建立常後制度」、「後備動員合一」、「跨部會合作」三項後備戰力改革方向。(記者羅沛德攝)

總統蔡英文昨出席後備指揮部支援口罩增產有功人員表揚典禮,拋出「建立常後制度」、「後備動員合一」、「跨部會合作」三項後備戰力改革方向。(記者羅沛德攝)

2020/06/30 05:30

建立常後制度、後備動員合一、跨部會合作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我國面臨嚴峻敵情威脅,後備戰力備受外界檢視,美方亦多次提出建言。對此,總統蔡英文昨拋出「建立常後制度」、「後備動員合一」、「跨部會合作」三項後備戰力改革方向,尤其將考量後備軍人歷練與專長分成三類,作為常備部隊的後盾。

根據國防部統計資料,我國列管退伍八年且經選用召集的後備軍人約卅八.四萬人,未來將日漸增加退伍志願役官兵的選充率。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年五月也曾在立法院表示,我國「可恃戰力」人數約四十萬人,除約廿萬名現役軍人,另有廿萬名後備軍人可動員徵用。

不過,美方多次關注我國後備戰力問題,不僅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曾表達關切,也有美方人員在去年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之中,提醒台灣應建構「有戰力的後備兵力」。對此,蔡英文今年五月廿日就職第二任並發表演說時,特別提及後備制度改革。

依據歷練、專長 後備軍人擬分三類

蔡英文昨赴後備指揮部表彰「口罩國家隊」官兵與後備幹部貢獻時表示,後備制度改革方向有三,首先將建立「常後制度」,讓後備軍力與國軍各軍種、兵科常備部隊成為相互認同、共同努力的一家人,並根據後備軍人歷練、專長分為三類。第一類為和常備部隊具有同等戰力的「後備戰士」,將配有同等武器裝備,得以迅速動員;第二類為支援常備部隊作戰、戰時進行運補、修護、保護關鍵設施的後備戰力;第三類為在後方擔任城鎮防護作戰者。

蔡英文表示,第二項改革為「後備動員合一」,後備人力與戰略物資動員為「防衛固守」重要核心,為達成「重層嚇阻」目標,將擴大後備動員任務,不僅在基層野戰單位就培養合作默契,也將全盤規劃和落實政策。

蔡英文表示,第三項改革為「跨部會合作」,後備動員是全民國防核心,透過跨部會合作能因應天災人禍,並在戰時鞏固民心士氣。政府透過跨部會動員機制,精進協調整合,並有效落實平時、戰時應變所需的人力、物力。

不過,蔡英文昨天未詳述改革具體作為與時程,後備指揮部政戰主任武立文表示,相關規劃將由國防部進行,並在適當時機發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