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連任演說:建立台灣品牌戰略產業

蔡英文總統昨發表就職演說,宣示未來四年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取自總統府網站)

蔡英文總統昨發表就職演說,宣示未來四年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取自總統府網站)

2020/05/21 05:30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昨發表就職演說,正式進入第二個總統任期,她提出因應國際新局的國家建設工程,包括產業發展、社會安定、國家安全與民主深化等四大面向超前部署,讓台灣脫胎換骨。蔡總統並宣示,未來四年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四大面向超前部署 台灣脫胎換骨

蔡英文、賴清德在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就任第十五任正副總統。蔡英文接著在台北賓館發表就職演說。她強調,未來誰能針對疫情所帶來的改變,研擬國家的生存發展策略,誰就能讓國家在世界中脫穎而出。

蔡提出未來四年打造「六大核心戰略產業」。首先,台灣要持續強化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發展。利用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的優勢,全力搶占全球供應鏈的核心地位,讓台灣成為下個世代資訊科技的重要基地,全力促進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發展。

蔡英文說,第二,台灣要發展可以結合5G時代、數位轉型及國家安全的資安產業。要全力打造可以有效保護自己,也能被世界信賴的資安系統及產業鏈。第三,要打造接軌全球的生物及醫療科技產業。這次疫情中無論是試劑製造或新藥和疫苗的研發,台灣團隊都有足夠的能力,與全球頂尖技術接軌。政府要全力扶持,讓台灣成為全球克服疫病挑戰的關鍵力量。

打造六大核心產業 布局全球地位

她指出,第四,要發展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除進行中的國艦國造、國機國造,更力推軍民技術整合,激發民間製造能量,進一步進軍航空及太空產業。第五,要加速發展綠電及再生能源產業。過去四年,台灣已成為國際再生能源投資熱點,在此基礎上,她有信心台灣可成為亞太綠能中心。

從這次防疫經驗,蔡英文提出第六項,建構足以確保關鍵物資供應的民生及戰備產業。從醫療、民生用品、能源到糧食供應,重要的產業鏈要留在國內,維持一定的自給率。未來不只有口罩國家隊,也會視各產業的規模及條件,組成國家隊,並建立「台灣品牌」的全球戰略物資製造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