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參與WHA案 交委員會審議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法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法新社)

2020/05/19 05:30

〔編譯茅毅、駐日特派員林翠儀/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十八和十九日連兩天舉行視訊會議,台灣參與案備受關注。法新社報導,根據一份有關WHA議程的文件,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指稱,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的提案,正被提交WHA的總務委員會審議。該文件上標明的日期為本月十五日。

文件上標明日期為本月十五日

美國總統川普一再呼籲讓台灣參與WHA,包括貝里斯、瓜地馬拉、馬紹爾群島及宏都拉斯在內的十四個台灣邦交國,已致函譚德塞,要求將台灣參與案的問題,加入WHA議程中。WHA總務委員會並非常設,屬臨時性質,由全球幾個地區的十五國構成,通常在每屆WHA開始時組成,負責決定是否有另外的項目,能被加入議程內。

另根據加拿大國家通訊社「加拿大通訊社」(CP)十七日取得的一封草函,美國、日本、加國、英國、法國、德國、澳洲和紐西蘭八國致函譚德塞,表示台灣早已成功控制疫情,有資格在WHA擁有一席之地。若不讓重要的衛生資訊自由流通,國際社會將受損害。WHO違反其確保所有人一律有權享有最高健康標準的指導原則,排除了台灣,這令人遺憾。

八國致函譚德塞 排除台灣令人遺憾

美國福斯新聞亦報導,共和黨與民主黨在一封信函中,做出兩黨共同的呼籲,請美國的盟友支持,反對WHO將台灣排除。信中呼籲「貴國政府加入我們解決台灣進入此一全球衛生及安全組織的迫切議題」,台灣被孤立於全球衛生社群外,不只會出現嚴重的公衛關切事項,亦妨礙進行中和未來的努力。

加國「環球新聞」(Global News)新聞網報導,加、澳洲、日與歐盟等駐瑞士日內瓦的外交人員,均已響應前述共和、民主兩黨的呼籲。

受疫情影響,十八日僅舉行視訊會議,任何裁決皆延後。WHO盼今年底籌辦面對面的實體會議,屆時將就台灣參與案做出決定。但法新社亦提到,視訊會議中,無法阻止任何一國請求表決台灣參與案。WHO發言人柴伊布(Fadela Chaib)說,WHA的決定通常是共識決,若一項表決案被視為有其必要,即使視訊會議有些限制,表決將很不易,但並非不可能。

世衛卡台 日本網友怒氣大爆發

台灣繼續被WHA拒於門外,義憤填膺的日本網友怒氣大爆發,雅虎日本新聞昨晚的留言排行榜,前三名中有二則和台灣被拒有關,網友留言痛罵WHO「最惡最低」(惡劣差勁),呼籲解散WHO、開除秘書長,結果有超過十一萬名網友按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