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撤刪「國家統一」提案 蔡易餘:避免台海局勢失穩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日前提案刪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憲法增修條文「國家統一前」等文字,昨突然宣布撤案。蔡易餘表示,他是為了台灣前途發展現實而妥協。(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日前提案刪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憲法增修條文「國家統一前」等文字,昨突然宣布撤案。蔡易餘表示,他是為了台灣前途發展現實而妥協。(資料照)

2020/05/16 05:30

〔記者黃欣柏、陳昀、施曉光/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日前提案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憲法增修條文」,擬刪除「國家統一前」等文字,昨突然宣布撤案,引發外界質疑「打假球」。蔡易餘表示,他是為了台灣前途發展現實而妥協,雖明知撤案會被訕笑,但既然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願意當「黑暗騎士」,「那我當小丑又何妨!」

江啟臣:為何撤案 要講清楚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對此表示,民進黨過去類似的提案有一堆,都沒認真處理,希望民進黨不要再消費這些議題,即便撤案,也應該講清楚為何要撤案。

蔡易餘接連提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憲法增修條文前言修正草案」,擬將兩岸條例及憲法增修條文中的「國家統一前」文字,修正為「因應國家發展」。其中,兩岸條例部分已於上週立院院會付委,修憲案原定昨日院會中付委。

蔡易餘當時受訪表示,提出修法是為了讓台灣人能決定自身前途,不論獨立、統一或維持現狀,都能成為未來的選項。柯建銘則強調,蔡的提案未經黨團討論,修憲案仍需先經民進黨成立修憲小組討論,再經黨團會議通過,才會成為黨版提案。

連日來,相關提案引發不少討論,不過,立法院長游錫堃昨於院會中宣布蔡易餘撤回修憲案,令多位在場立委為之錯愕。蔡易餘國會辦公室進一步證實,先前已付委的兩岸條例也一併撤回。

打假球? 蔡:當小丑又何妨

蔡易餘隨後發表聲明指出,他與柯建銘討論後,決定為了台灣前途發展現實自行撤案,即使明知下場就是被訕笑「打假球」,但既然柯建銘願意當「黑暗騎士」,「那我當小丑又何妨!」

蔡易餘表示,由於中國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的欺瞞,現在各國都看清了共產黨的邪惡真面目,他本認為這是一個讓台灣人民擺脫憲法不合理統一框架的契機,但與柯討論後,他理解到,縱使是反中聲浪高漲的現在,國際關係仍是如履薄冰,甚至現在的時機點更是危險,不能有絲毫冒險。

蔡易餘也提到,五二○總統就職在即,為避免在野黨配合中國見縫插針,以及讓中國藉此大作文章,威脅台灣和平,他做為執政黨一份子,不僅應配合政府既定政策,也確實有義務避免台海局勢失穩,因此決定撤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