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205眾議員致函譚德塞 促邀台出席WHA

美國眾議院二○五位議員十四日聯名致函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要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世衛大會。聯名信函是由「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等人發起。(路透、彭博檔案照)

美國眾議院二○五位議員十四日聯名致函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要求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世衛大會。聯名信函是由「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等人發起。(路透、彭博檔案照)

2020/05/16 05:3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世衛大會(WHA)十八日即將登場,國際挺台力道增強,但我國仍未獲邀出席大會。總席次四三五位議員的美國聯邦眾議院,其中二○五位議員十四日聯名致函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要求WHO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WHA,展現美國國會對台灣參與WHO一事廣泛及不分黨派的強勁支持。

國會不分黨派 強勁支持台灣

聯名信函由眾議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席瑞斯與康諾里發起,包含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錢尼、外委會主席恩格爾、首席議員麥考爾、程序委員會主席麥高文、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湯普森等重量級跨黨派議員簽署。

聯名信函表示,正值全球空前公衛危機之際,他們對台灣無條件以觀察員身分參加第七十三屆WHA與WHO技術性會議,表達強力支持;信函並說,台灣處理新冠病毒的作為,證明將台灣納入世衛行動有其價值。

議員並於信函中指出,台灣官員無法及時自世衛獲得必要資訊、被排除在WHO實驗室網路之外,台灣疫情資訊未能與WHO會員國分享,台灣的統計資料也被錯誤納入中國數據之中。

美點名中國 是否願合作促成

信中並表示,二○○九至二○一九年間,台灣申請參與一八七場WHO技術性會議,卻有一三○場遭到拒絕;且自總統蔡英文二○一六年當選以來,中國已成功施壓WHO暫停邀請台灣參與過去三屆的WHA。信中強調,聯合國二七五八號決議並未賦予北京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

美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當日時間十五日也在推特發文強調,台灣防疫表現是典範,應獲得WHA席位,並進一步點名中國,「要與美國及其他國家合作實現此事嗎?」

29國行政部門 挺台參與世衛

根據外交部統計,在台灣持續不斷努力下,截至十五日為止,今年共有廿九國行政部門以致函、進洽、回應質詢或媒體詢問、發表聲明及社群媒體發文等各種多元方式,表達對台灣參與WHA的支持;另也有四十三個國家或區域立委、議員對外表態強烈支持我國參與WHA的立場,其中並有超過六○○位政要致函譚德塞,呼籲納入我國參與。

此外,德國在台協會、英國在台辦事處皆於臉書貼文表態支持。德國在台協會表示,德國與其他國家共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大會;英國在台辦事處指出,持續支持台灣爭取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以及讓台灣有意義地參與相關技術會議。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則是在外務省記者會重申,日本一貫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將持續與美國合作,力促台灣參與WHA。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