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歐洲政要 支持陳時中出席世衛大會

世衛組織。(法新社)

世衛組織。(法新社)

2020/05/15 05:30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洲議會一○二位議員及四位德國國會議員聯名撰寫公開信,五月十三日致函歐盟各會員國衛生部長,強調台灣參與是科學健康議題,籲請支持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受邀出席世衛大會(WHA)視訊會議,並要求世衛組織(WHO)落實讓台灣參與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

WHA倒數三天,歐洲議會繼四月六十七位議員及廿二位以綠黨黨團為主議員先後致函歐盟外長籲歐盟支持台灣參與WHO後,十三日再有一○二位跨黨團議員及四位德國國會議員,共一○六位歐洲政要聯名撰寫公開信,致函歐盟會員國各衛生部長,再次以具體行動展現對台灣參與WHO的強力支持。

信函指出,新冠肺炎危機議題將成為這次WHA視訊會議的主軸。由於病毒超越邊界、國家及意識形態,全世界需要分享所有資訊及專業,以有效對抗大流行。

信函直言,台灣雖鄰近病毒源頭,但台灣政府成功抑制病毒擴散。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已採取立場,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一○六人籲請歐盟各會員國衛生部長,讓陳時中以觀察員身分獲邀出席今年WHA視訊會議,以分享台灣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成功經驗,並呼籲WHO做出讓台灣參與所有WHO會議、機制及活動的務實可行安排。

聯名公開信由愛沙尼亞前外長、歐洲議員白艾特(Urmas PAET)及德國籍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Michael GAHLER所發起,短時間內獲得歐洲議會人民黨團、社會黨團、復興歐洲黨團、綠黨黨團及保守黨團等重要議員及德國國會議員簽署。

外交部昨對此聲援表示誠摯感謝。外交部歐洲司長姜森指出,此次公開信中特別提及二○○九年至二○一六年參與的前例,並提到應以務實及科學為基礎,讓台灣參與今年WHA,顯示歐洲政要認為這是科學專業的議題,而不是政治議題。

姜森強調,盼WHO能傾聽這些來自歐洲各地的龐大民意聲量,而不是被某會員國任意政治操作。

捷克參院也通過援台決議案

此外,捷克參議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及衛生社政委員會十三日通過友台決議案,支持台灣參與WHO及WHA,並呼籲捷克政府支持。這是捷克國會相關委員會近年首度通過挺台參與WHO決議案,外交部昨指出,此發展甚具意義,我國表達誠摯感謝。

決議案建議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參與即將召開的WHA,同時籲請捷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WHO。兩項挺台決議案分別由外交國防委員會主席費雪及衛生暨社會政策委員會主席賀社發起,並獲得參院兩委員會成員高度支持,充分展現捷克國會對台灣的堅定友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