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院通過法案 助台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

美國聯邦參議院美東時間11日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擬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圖為美國國會大廈外觀。(中央社)

美國聯邦參議院美東時間11日通過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研擬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衛觀察員身分。圖為美國國會大廈外觀。(中央社)

2020/05/13 05:30

要求國務卿擬定策略 台灣若未獲邀 須提交報告說明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世衛大會(WHA)開幕在即,美國聯邦參議院於美東時間五月十一日以一致同意方式通過參院第二四九號法案(S.249),要求美國務卿擬定策略,協助台灣重獲世衛(WHO)觀察員身分;若台灣仍未能獲邀出席,國務卿須提交報告說明。眾院對應版本(H.R.353)去年一月已通過,待兩院協調文字後,送交總統簽署生效。

將與眾院版本協調 送總統簽署生效

外交部昨感謝美國國會鼎力支持,並表示政府將在「台美防疫夥伴關係聯合聲明」及既有台美合作機制上與美方攜手抗疫,共同維護台美雙方人民及全人類的健康與安全。

第二四九號法案由參議院台灣連線共同主席殷霍夫於去年一月廿九日領銜提出,並獲參院外交委員會民主黨首席議員梅南德茲、外委會西半球事務小組主席魯比歐、亞太小組民主黨首席議員馬基等多位跨黨派參議員擔任原始共同提案人,外委會去年六月三日無異議通過。

根據提交至參議院全院的法案版本,若台灣未以觀察員身分獲邀參加WHA,美國國務卿需提交報告給美國國會,說明美國協助台灣參與世衛做了哪些改變或改進。

法案指出,台灣自二○○九年起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但在總統蔡英文二○一六年上任後,台灣國際空間遭到中國打壓,當年WHO遲發邀請函並加註「一中」,二○一七年後至今未再獲邀參與。

參議院通過此項法案後也發布新聞稿。參院版提案人殷霍夫表示,台灣一直是公衛堅實夥伴,台灣已捐贈全球包含美國無數醫療器材,而且一直是治療、研究和資訊共享方面的領導者。當審視全球面對冠狀病毒大流行之反應時,中國的外交霸凌更加惡劣,將台灣排除在世衛之外,尤其是在中國的要求下,「是無法忍受的」。

參院版共同提案人梅南德茲也表示,全世界正見證著中國數十年來阻擋台灣參與世衛的風險和代價,美國需要做出更多努力,來加強台灣在國際組織中的地位,「讓台灣在世衛決策桌上有一席之地,不僅是正確之舉,也是當務之急。」

另有多達十三位兩黨參議員也透過新聞稿發言聲援台灣。魯比歐表示,面對中共不曾消停地在國際舞台上孤立並恐嚇台灣,美國必須與這個堅強的民主國家、更是美國重要的安全與經濟夥伴堅定站在一起,台灣有意義參與WHO至關重要,期待與行政部門合作制定策略,確保台灣參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