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8佔領立院無罪》機關有別 判決大不同

三一八太陽花學運爆發群眾佔領立法院,包括前立委黃國昌、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廿二人,均被判無罪定讞。(資料照)

三一八太陽花學運爆發群眾佔領立法院,包括前立委黃國昌、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廿二人,均被判無罪定讞。(資料照)

2020/04/29 05:30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六年前爆發「三一八太陽花學運」後,緊接著發生「三二三佔領行政院」案,由於兩者一個是立法機關、一個是行政機關,判決結果大不同。

前者被告包括前立委黃國昌、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廿二人,均被判無罪定讞。後者一審判決學運領袖魏揚等八人被控煽惑他人犯罪均無罪,陳建斌等十一人涉妨害公務等罪判刑三至五月,可易科罰金;高院昨逆轉改判魏揚等七人煽惑他人犯罪,涉妨害公務的陳建斌等八人上訴駁回,有罪確定。

高院二○一七年九月起審理至今,昨判決結果與一審大相逕庭,也和三一八佔領立院案不同,最主要的依據是,高院認為行政院並非立法院屬民意機關,非公眾得隨意出入的場所,尤其自從立院被群眾佔領後,行政院加強院區安全維護,自同年三月廿日起增設拒馬、蛇籠,並由員警駐守,依集遊法規定,非經許可,不得在行政院及周邊舉行集會、遊行。

法官採認公民不服從 黃國昌等人無罪

三一八太陽花學運爆發群眾佔領立法院,黃國昌等廿二人被依煽惑他人犯罪等罪嫌起訴,但一審採認「公民不服從」概念,全判無罪。檢方上訴,高等法院審理時,黃和林飛帆、陳為廷等人均做無罪答辯;高院認為此案源於時任立委張慶忠欲強行通過服貿等立法粗糙,黃國昌等人無犯意,因此前年三月仍判黃等廿二人無罪,因檢方未上訴而定讞。

反觀三二三佔領行政院案,魏揚等八人被控煽惑他人犯罪一審均無罪,陳建斌等十一人涉妨害公務等罪判刑三至五月,可易科罰金,全案有十七人上訴。

高院審理後,推翻一審對煽惑他人犯罪之罪的法律見解,改判魏揚等七人二至四月不等徒刑,陳建斌等八人涉妨害公務罪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