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共軍挑戰第一島鏈 台美日嚴密聯防

第一島鏈各國近期軍事動態

第一島鏈各國近期軍事動態

2020/04/14 05:30

〔記者涂鉅旻/台北報導〕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編隊四月十日迄今,取道東海、宮古海峽、台灣東部外圍海域執行「遠海長訓」,立委、學者皆示警指,中國意圖測試美軍戰力空隙,更對美國與第一島鏈盟邦造成影響。各國在防疫之際,應嚴肅商討東海、南海、台海等區域的軍事安全問題,並形成更緊密的「區域聯防」,以因應中國的巨大威脅。

中國趁疫挑釁 測試美軍戰力空隙

中國「遼寧號」航艦與四艘作戰艦、一艘補給艦取道宮古海峽與西太平洋南下,其蹤跡在四月十日被日本防衛省掌握。同日,美軍派「貝瑞號」神盾驅逐艦穿越台灣海峽,「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更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曙號」護衛艦在東海執行協同演訓。而美軍自四月八日至十三日,已派六架次電偵機、反潛機巡弋南海。

取道東部海域 演練鎖台新模式

對於中國近期軍事動態,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中共航艦編隊取道台灣東北部南下,威脅更勝航行台灣海峽,且在此之前,解放軍多型軍機在四月九日於巴士海峽執行演訓,顯見中國可能在台灣南、北二大生命線上,演練新的封鎖台灣模式。另外,從美軍派反潛機巡弋南海一事,亦可合理懷疑中共除了水面艦艇,水下亦有潛艦伴隨。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中國一連串舉措,是為凸顯軍力、戰備情形未受疫情影響,更是在美國四艘航艦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後,測試美國戰力空隙,站在中國角度,也是在政治上嚇阻台灣「以疫謀獨」意圖。另一方面,中國一再尋求突破第一島鏈,建立新現狀的機會。

董立文指出,中國藉機測試美國與盟邦在疫情衝擊時,是否對軍事行動有所反應,但從美軍航艦戰力受影響時,仍持續派軍機飛赴東海、南海,顯見其對於區域和平穩定仍表高度關切。

至於美國與第一島鏈諸國是否建立更緊密合作關係?董立文認為,各國在防疫之時,應嚴肅商討東海、台海、南海等區域軍事安全對策,而我國和美國、日本等國軍事情報交流早已開始執行,但未來勢必要朝「區域聯防」模式繼續強化,以因應中國的巨大威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