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與海地總統口角 我大使被要求撤換

我大使與海地總統口角

我大使與海地總統口角

2020/03/15 05:30

劉邦治被限72小時離境

〔記者彭琬馨、蘇永耀/台北報導〕海地當地媒體日前報導,海地外長Claude Joseph表示,台灣駐海地大使劉邦治在一個「小事件」後被取代,外長雖未明言何事,但強調這涉及國家主權。據指出,劉邦治已經在一週前返國,所謂的「小事件」,則是劉邦治和海地總統摩依士在談話過程出現激烈口角;外交部強調,劉是「因公返國」。

我外交部:劉邦治是「因公返國」

外交人士表示,劉邦治是資深外交官,再過一、兩年就臨屆退,加上二次派駐海地,個性較為直接的他,講話也經常較「直言不諱」。此事雖不至於影響兩國邦交關係,但因海地政府對劉的信任已出現質疑,外交部也傾向於擇機派任新大使。劉邦治上週出現在外交部,也向同事透露,他「調回來了」。

劉已在一週前返台

外交部昨也表示,劉邦治日前因公務返國,大使館暫由資深同仁代理,業務正常運作,與海地政府溝通順暢,各項合作計畫也都持續進行。對於海地媒體的報導,外交部並未加以否認。

海地媒體十三日報導,劉邦治在一個「小事件」後被取代,不過報導也強調,雙方關係仍完好無缺。

外交人士指出,劉與摩依士總統討論事情時,兩人發生激烈口角,海地政府隨後要求劉在七十二小時離境,並要求台灣另提出新任大使人選。

去年索羅門與吉里巴斯先後與我斷交後,海地便曾被外媒點名為下一個斷交國,當時外交部特地強調,我國與海地邦誼穩固,關係友好,各項合作計畫均順利推動中。此外,向來為我邦交觀察指標的聯合國大會,海地去年也與其他共十一個友邦撰寫聯名函,向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達強力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當時海地並派代表在聯合國開議首日向秘書長辦公室遞交聯名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