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包機狀況多 陳時中:兩岸認知有落差

第二波包機共載回361人。(記者 劉信德)

第二波包機共載回361人。(記者 劉信德)

2020/03/12 05:30

共載回361人 年紀最大91歲 逾五分之一不到18歲 符合我原則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姚介修、劉信德/綜合報導〕第二批武漢專機共載運三六一名國人昨全數抵台,並分送三處檢疫所進行採檢作業。此次包機返台過程一波三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坦言,台灣和中國雙方在認知、作法上有一些落差,但仍有心,在很多困難下順利促成這件事,只是儘管努力溝通、克服,還是滿困難的一條路。

第二波武漢包機由華航與中國東方航空各飛一班,共載送三六一名國人返台。其中華航專機於前晚十一時卅七分抵達桃園機場,機上共搭載一六九名乘客 、十名台灣醫療人員;東航則搭載一九二名旅客,另有三名台灣醫療人員,於昨晨二點七分自武漢起飛,清晨四點八分抵達桃機。

抵台後的三六一名國人已分送三處檢疫所,會在四十八小時內完成採檢作業,最快今天下午公布結果。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說,採檢一次陰性就繼續隔離,出現陽性則送醫治療,出關時是否要再採檢,須視後續情況而定。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崇良說,這次包機年紀最大的乘客九十一歲,有超過五分之一是十八歲以下兒童,還看到媽媽帶著兩個小孩,還有小嬰兒、懷孕的,基本上這次專機老弱婦孺的比例真的不低,符合我方原則。

包機原訂四○七位旅客,實際返台人數有落差,甚至出現十多名旅客臨時拒絕檢疫而無法登機。陳時中指出,有一些沒報到或拒絕相關檢疫,真正原因是什麼,因沒問到當事人無法獲知,但有一個案傳是輕微發燒而未到機場,推論很多人可能有些輕微症狀,在機場被攔下沒關係,可能擔心萬一被送到醫院,將心比心,不排除有些個人因素。

華航包機在武漢起飛前狀況不斷,有兩名乘客已報到,但因有發燒症狀最後無法搭機返台。王必勝表示,其中一名乘客在入關的發燒篩檢站就被海關攔下做後續處理;另一名乘客則是已經登機、飛機艙門已經關閉的情況下,中方重看紅外線體溫感測儀時,認為該名乘客體溫攝氏卅七.一度而有所疑慮,因此開艙門複檢,該名旅客複檢時沒有通過,因此先生跟小孩也就一併下機。

東航一度不讓乘客穿防護衣

東航的狀況也不少,首先是我方現場疾管署人員提出隨機醫療人員也應下機會同處理,中方一度不願配合,經協調才答應;再來是我方要求所有乘客需採高標準防疫措施,包括全程戴口罩及穿防護衣,據了解,原本東航僅同意乘客戴口罩,最後交由旅客自行決定要不要穿防護衣,結果乘客幾乎都選擇穿上防護衣。

但陳時中也指出,中國此次防疫做得較先前確實,量溫發燒標準更稍微降低了一點,我方標準是卅七.四度,中方則降為卅七度,應是當地疫情嚴重而拉高標準。

對於防護設備及程序要求嚴格,陳時中指出,中方或許認為是不信任他們專業,但我方無此意,主要是很多案例報告顯示病毒檢測的陰性、陽性變化很多,很難明確,共同搭機的機內安全更重要,「寧可多做一些,不要因少一些而有憾事」,可測要測,可防要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