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縣市二備金 拿來補助娛樂活動

地方政府近年動支二備金補助娛樂性活動

地方政府近年動支二備金補助娛樂性活動

2020/02/24 05:30

監委調查 部分地方政府動支浮濫 要求檢討改進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已將「一○八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第二預備金動支數額表」函送立法院審議;與此同時,監委趙永清針對地方政府運用第二預備金的調查報告也出爐。趙指出,部分地方政府與負責監督審議的議會之間形成默契,浮濫運用第二預備金,補助或捐助民間團體娛樂性活動,包括健行、端午龍舟競賽、中秋烤肉、歲末聯歡活動等;監察院要求行政院督促地方政府確實檢討改進。

未循預算程序納編所需經費

趙永清表示,依「預算法」規定,第二預備金的動支條件包括:原計畫奉准修改致經費不足、原計畫因業務增加致經費增加、政事臨時須增加計畫及經費;但調查發現,部分地方政府辦理年度例行性活動或經常性業務支出時,並未循預算程序納編所需經費,而是以臨時需要、業務增加為由,連年動支二備金因應。

趙舉例,如二○一三至二○一八年間,宜蘭縣政府辦理客家桐花祭活動、苗栗縣後龍鎮公所補助宮廟慶元宵民俗活動、台北市政府辦理國慶花車遊行嘉年華活動、新北市政府辦理道路養護作業、新竹縣政府辦理天穿日台灣客家山歌比賽、雲林縣政府印製縣政宣傳日曆等。

部分地方政府動支經費執行率偏低,甚至年度結束時將動支數保留或註銷,有違各機關單位預算執行要點。

趙並指出,二○一四至二○一八年間,各地方政府動支第二預備金補捐助民間團體的金額為二億五八九五萬餘元、一億六四九九萬餘元、二億一二一三萬餘元、二億九一二五萬餘元、三億○七八四萬餘元,呈逐年增加趨勢,且部分地方政府動支第二預備金,是用在補捐助民間團體辦理屬娛樂性質的活動。

趙舉例,如宜蘭縣冬山鄉公所補助體育會龍舟競賽、健行活動,及三星鄉公所補助社區宮廟信徒參訪活動;花蓮縣政府補助體育會保齡球錦標賽;彰化縣政府補助獅子會路跑活動;雲林縣政府補助宮廟慶元宵晚會;宜蘭市公所補助社區發展協會中秋重陽敬老烤肉活動、羅東鎮公所補助民宿發展協會歲末聯歡活動等。

此外,調查發現,地方政府補助、捐助民間團體,長期以來對有公益性質的除外團體認定過於寬鬆,且普遍存在辦理烤肉、卡拉OK歌唱比賽、參訪、旅遊、節慶聯歡晚會等不具公益性質活動的情形。另外,多數地方政府也補助、捐助轄外團體,其妥適性也不無疑義,均待檢討經費運用的合理性。

去年度中央動支61億二備金

至於中央方面,去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第二預備金計列七十四億元,結果共動支六十一.三三億餘元,未動支的十二.六六億餘元,則列為決算賸餘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