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院共同聲明 嚴厲譴責中國阻台入世衛

第十屆立法院第一會期昨開議,院會宣讀朝野黨團通過的共同聲明,強烈表達支持政府持續爭取參與世衛組織(WHO)。(記者簡榮豐攝)

第十屆立法院第一會期昨開議,院會宣讀朝野黨團通過的共同聲明,強烈表達支持政府持續爭取參與世衛組織(WHO)。(記者簡榮豐攝)

2020/02/22 05:30

施政方針報告 蘇揆:世界防疫安全網 絕不應獨漏台灣

〔記者彭琬馨、鍾麗華/台北報導〕第十屆立法院第一會期昨開議,行政院長蘇貞昌受邀進行施政方針報告及備詢,蘇揆並就武漢肺炎提出相關報告,指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中國阻礙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數度派軍機擾台,政府積極部署防疫作為,證明「台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世界防疫安全網,絕不應獨漏台灣。院會並宣讀朝野黨團通過的共同聲明,強烈表達支持政府持續爭取參與世衛組織(WHO)。

首度主持院會的立法院長游錫堃會前受訪時說,「新手上路敬請包涵」,但他曾任行政院長,對立院還算熟悉,就是盡力而為。

蘇:防疫、紓困、振興三方向 讓危機變轉機

宣讀協商結論時,國民黨團在總召林為洲帶領下,於議場內高舉「防疫從嚴一級開設」、「口罩之亂你OK?」等標語,企圖透過大聲喊話干擾議事進行,多位國民黨立委並試圖將標語送給蘇貞昌、說明訴求,但未發生衝突,蘇揆接著順利上台報告。

蘇揆進行施政方針報告暨武漢肺炎防疫機制報告時,自製「有政府、請安心」的簡報,隨著主題變換,以影片、圖表方式清楚呈現報告主題;蘇揆說,武漢肺炎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兩岸往來密切,台灣身處全球防疫第一線,政府積極部署各項防疫作為;並以防疫、紓困、振興三大方向,藉此機會固本強身,帶動產業提升,讓危機變轉機。

立院院會昨通過朝野黨團簽署的共同聲明,內容提到,「鑑於我國地理位置臨近中國大陸疫區」,政府為有效防治,保障國人健康福祉,應積極參與WHO及WHA,與全球各國更緊密及全面合作。

聲明指出,WHO宗旨在追求全人類的最高健康標準,保障健康權的普世價值,不應該遺漏任何人。WHO做為最重要的國際醫療組織,應堅定捍衛此宗旨,「不該因中國大陸以政治理由,損及台灣全體人民享有最高水準衛生及健康的權利,且誤將台灣列為中國大陸疫區的一部分,導致台灣被部分國家實施出入境管制或停航」。

立院呼籲世衛 將台灣排除於中國疫區之外

聲明表示,「本院嚴厲譴責中國大陸阻撓台灣參加WHO及WHA的打壓行為,我們呼籲WHO應更正視其資訊,將台灣排除於中國大陸疫區之外。」聲明呼籲,立法院強烈表達支持政府持續爭取參與WHO;也要求政府積極結合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等友我力量,持續爭取參與WHA,以及完整參與包含防疫在內的WHO其他所有會議、機制及活動,提供專業務實的貢獻。

對於立院聲明,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全球台灣醫衛總會和台灣世衛外交協會表示,這是展現團結台灣向世界發聲最好的時機,感謝各黨團一起共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