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國台辦批暫緩包機 陳時中:政治口水不能防疫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連日批評台灣藉故拖延台胞返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對此表示,這是用政治口水來講專業防疫,回歸專業才是最重要的。(記者簡榮豐攝)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連日批評台灣藉故拖延台胞返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對此表示,這是用政治口水來講專業防疫,回歸專業才是最重要的。(記者簡榮豐攝)

2020/02/09 05:30

〔記者簡惠茹、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連日批評台灣藉故拖延台胞返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昨天對此表示,這是用政治口水來講專業防疫,回歸專業才是最重要的。

「對抗病毒 回歸專業最重要」

馬曉光日前發出新聞稿指出,這兩天台灣當局突然改變態度,一再藉故拖延台胞返回,對大陸有關方面無端指責,將一樁為台胞服務的好事變成島內無理的政治炒作。

對於總統蔡英文前天表示,下一次返台包機以弱勢與檢疫優先兩原則,馬曉光則表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繼續狡辯,企圖誤導輿論、推卸責任,「繼續拖延阻礙在鄂台胞返鄉」。

陳時中昨天上午在記者會中回應馬曉光的連番批評,陳指出,這是用政治口水來講專業防疫,沒有意義的事情,回歸專業才是最重要的,「我們是在對抗武漢肺炎的病毒、二○一九新型冠狀病毒,所有事情針對病毒而來,不是針對國與國或任何關係,而是病毒。」

由於第一班從武漢回台包機採「兩岸春節加班機」形式,而昨天是春節加班機最後一天,對岸原本急著在兩岸春節加班機結束前,把滯留湖北與武漢的台人送回,因此提出九七九名台胞的返鄉名單。相關人士表示,未來仍可以透過專案包機模式,由兩岸民航小兩會協商,只要兩岸民航主管機關同意,都沒有問題,不受春節加班機影響。

第二班包機 民航小兩會協商

對於第二班包機名單,陸委會指出,我方認為應該優先接回的名單,海基會尚在彙整中,尚未將名單交給對方。兩岸仍在溝通協調下一次的接返作業,如有具體結果,會適時對外說明。

中國則透過官媒「新華社」連發三篇國台辦、湖北台辦與武漢台辦對台灣的批評報導,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稱,首批運送的二四七位台胞都是在武漢滯留的,其中,臨時來武漢人員、未滿十八歲、慢性病患者和六十歲以上老人,占一半以上。所謂名單「不如預期」,「弱勢者及需要處理的人沒有搭上第一班返台班機」等說法,完全是無視事實、強詞奪理。

與台辦關係好才能登機 中方稱抹黑

湖北省台辦副主任、發言人邢軍志則點名屢屢放話聲稱掌握登機名單的「徐姓台商」說,從來沒有與此人有過聯繫溝通,「這個人到現在都沒搞清楚,我們原定首批運送二五○人,後來搞登機前篩查,有三人最終沒有上飛機。」邢軍志指出,有人說當時有臨時增加登機人員,有人與台辦關係好所以能夠登機,完全就是蓄意抹黑、無稽之談。

武漢市台辦負責人則稱,連日來,一些人不斷炒作從武漢返回的台胞出現確診病例,台灣當局也拿這個病例大做文章,以阻礙拖延台胞返鄉。武漢市台辦工作人員曾數次與這名確診病例人員取得聯繫,這名台胞表示自己一切正常,CT檢查正常,沒有收到任何確診通知。

對此,陳時中則表示,台灣都是有科學證據才會確診,若只看症狀,「就會變成武漢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