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逾60歲全退?國民黨中常委大反彈

國民黨代理黨主席林榮德(左)、代理黨秘書長曾銘宗(右)。(資料照)

國民黨代理黨主席林榮德(左)、代理黨秘書長曾銘宗(右)。(資料照)

2020/01/21 05:30

「不該在年齡上一刀切 將中常委妖魔化」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國民黨大選慘敗,黨內改革聲浪不斷,因應年輕化潮流,國民黨代理主席林榮德擬規劃,含他在內,六十歲以上的中常委應退出中常會,且不參加下屆中常委選舉,引發黨內資深中常委批評,認為不該在年齡上一刀切,將中常委妖魔化。

中常委選舉延後 與黨主席脫鉤

面對不同意見,林榮德昨與黨內一級主管會商後做出調整,擬將原訂與黨主席補選合併在三月七日舉行的中常委選舉延後,兩選舉脫鉤。國民黨表示,這部分將待未來改革委員會結論出爐後,再依結論進行黨內改組工程,並於週三中常會討論通過。

國民黨中常委由黨代表投票,從中央委員中票選產生。國民黨黨章明訂,青年、婦女及弱勢團體的當選名額不得低於中常委總名額百分之四十,其中青年至少二人;勞工、農(漁)民、原住民、身心障礙者應至少各有一人;婦女當選名額應不低於中央常務委員總名額四分之一。林榮德拋出六十歲的年齡限制,未在黨章中出現,若強行實施,恐引發黨內爭議。

國民黨現任中常委有卅四人,年紀超過六十歲的有十九人,未超過六十歲的有十五人,其中兩席是青年指定中常委。六十歲以上中常委退出中常會的提議是上週已請辭的中常委李昭平提出,李昨強調,讓年輕人全面接班,國民黨才能浴火重生。

不過國民黨中常委呂學樟認為,國民黨必須改革,但不是以年齡做界定。現在中常會本身就有年輕化的設計,包含青年團總團長、青工總會長,也有弱勢團體、婦女、勞工的代表,老中青各面向都有,重點在熱忱,不是在年齡上一刀切。

「年輕中常委 出席率不高」

不具名資深中常委說,中常會必然要有老幹新枝,本屆中常會上就有十幾位年輕面孔,但出席率並不高,中常會的問題不在於年輕化,問題在黨主席,只要有新思維,無私奉獻,黨就會往前走,更何況林榮德只是代理主席,不該決定誰不能參選。這位中常委也強調,九合一選舉結束後,中常會也邀十五位縣市首長列席,但「沒有一次來」,外界都把中常委妖魔化了,中常會雖是合議制,但根本沒有一次表決過,所有議題都是黨主席處理。中常委一年還要負擔五十萬元募款額,只有付出,沒獲得什麼好處。

國民黨代理秘書長曾銘宗昨表示,外界希望年紀相對比較資深而且沒有民意基礎的人,不要參與下一次中常委的選舉,「我非常贊成這樣的方向」。

是否擔心黨內反彈?曾銘宗說,林榮德與他涉及過的黨務都不深,大公無私,假如各界有不同意見,都可以表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