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棒黨權? 韓朱各有「難」處

韓國瑜宣布敗選。(資料照)

韓國瑜宣布敗選。(資料照)

2020/01/13 05:30

記者施曉光/特稿

國民黨雖然在前年九合一選舉狂勝,但這次大選又被打回接近二○一六年的原形。經過前後兩次大選民意的當頭棒喝,藍營世代交棒呼聲再起,隨吳敦義、馬英九、連戰等傳統大老的逐漸淡出,這次「狼來了」恐怕真有幾分模樣了。

回想藍營九日晚台北凱道號稱百萬人的造勢晚會壓軸橋段,當時呈現的就是包括韓國瑜在內的十五位藍營百里侯,再加掛一個朱立倫的「15+1」畫面,吳敦義在台上被晾在一邊,馬英九、連戰、吳伯雄等人更是早被消失,明眼人就知這是有心人的刻意安排,形塑選後藍營風貌,馬、吳、連被後浪推走,「還不算太老」的朱立倫悄悄搶灘成功,而具直轄市長身分的韓國瑜則仍保有一定溫度能量。

韓國瑜前年底才拿下高雄市,想趁著勢頭正好,妄圖牟取中樞,結果苦吞敗仗;雖是敗軍之將,這次大選仍有五五二萬餘票進帳,在藍營當中堪稱握有最高且最新的民意基礎,再加上韓粉禁衛軍只要一天沒有潰散,在黨內的份量就不容小覷。

由於市長罷免案通過可能性不低,對已經輸掉總統的韓國瑜而言,避免再丟高雄執政地盤「賠一送一」,已成當前最優先要務,因此即便前晚有人喊出參選黨主席,一般評估韓日後參與黨權爭奪戰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過,黨內也有人懷疑,韓絕對不會安於南方,甚至可能評估罷免案情況不妙,先自行請辭市長,參選黨魁。

目前黨內最受矚目可能爭奪黨權的人物,當屬擔任韓國瑜競選總部主委的朱立倫。在這次選戰期間,朱給人印象不是運籌帷幄,而是比韓更像「母雞」,在全台各地輔選,很難不教人聯想是為選後新局鋪墊機會,劍指選後黨魁爭奪戰並遙望二○二四。

猶記二○一四年九合一選舉慘敗,朱當時就是少康中興希望所託,未料二○一六年藍軍慘敗主帥也是同一人。這次朱能否再被藍軍基層接受扮演救世主,恐怕要打一個很大的問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