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司法界勿法西斯專制思考 陳師孟邀法官選後辯論

台灣團結聯盟昨前往監察院聲援監委陳師孟(右三),並送花致意。(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團結聯盟昨前往監察院聲援監委陳師孟(右三),並送花致意。(記者謝君臨攝)

2019/12/27 05:3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監委陳師孟將約詢判決馬英九洩密案無罪的一審法官唐玥,引起司法界不滿,發起連署反對監委違憲行使調查權;陳師孟昨受訪表示,他看到國際人權團體「自由之家」指責中國迫害宗教的新聞,結果中國說這是內政,不得干涉,這讓他聯想到司法界,盼不要有法西斯專制政權思考,並邀法官於選後公開辯論。

台灣團結聯盟昨天前往監察院聲援陳師孟,並獻花致意,陳師孟也出面向台聯致謝。

陳師孟說,監委並非閒著沒事去干涉司法,去問這些法官或檢察官,是因為監委知道,你們內部有一些可能侵害人權的事實,監委才會發揮職責要保護人權。

「別像中國政府顢頇、心虛」

陳表示,希望司法界不要走上像中國政府這種顢頇,然後自己心虛,卻還把別人拒之於外,「這一塊是我的紅線、核心、禁區,你們不能來碰」,一來就叫干涉,這完全是一種法西斯專制政權的思考,希望在台灣不要發生這樣的事情。

他指出,很多人都擔心他變成選戰工具,且國民黨在總統候選人政見會中,就打這個題目,質疑總統蔡英文當初提名他是有問題的,或是說監委濫權,在選前變成政治動作,可能會模糊掉真正的焦點,這是他一直想避免的事情。

陳表示,他非常希望在選後能有機會,兩位法官與兩位監委進行公開辯論,不論是在公視或其他公正機關,雙方好好談論司法權與監察權的界面、競合問題。陳說,為何他會冒著得罪一千六百多位法官、檢察官、律師,卻還要堅持理念,大家論理來談清楚,不要用人多勢眾連署的方式,這解決不了真正的問題。

陳提及,「憲法增修條文」保障監委獨立行使職權,就像法官獨立行使審判一樣,為何提出糾正或約詢法官,就會變成毀憲亂政,就被這樣指責,這些法官可能自己要再思考一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