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反滲透法攸關國安 無關選舉

立法院31日將處理「反滲透法草案」,蔡英文總統昨到新北市三重區幫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余天輔選,她受訪時表示,近來台灣人民感受中國全面性滲透,希望有好的法律可以依法執行。(記者周湘芸攝)

立法院31日將處理「反滲透法草案」,蔡英文總統昨到新北市三重區幫民進黨立委候選人余天輔選,她受訪時表示,近來台灣人民感受中國全面性滲透,希望有好的法律可以依法執行。(記者周湘芸攝)

2019/12/21 05:30

馬柯批條文模糊人人自危 陸委會︰正常兩岸交流不會觸法

〔記者周湘芸、鍾麗華、謝武雄、陳璟民/綜合報導〕立法院三十一日將處理「反滲透法草案」,被前副總統呂秀蓮質疑是倉促立法,蔡英文總統昨嚴肅地表示,反滲透法和選舉無關,是和「國家安全」有關,近來台灣人民感受中國全面性滲透,希望有好的法律讓執法單位可以依法執行。

不過,前總統馬英九指台商、台眷或到中國旅遊的台灣人都可能受牽連,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認為要規範清楚,否則人人自危。陸委會則回應表示,若是不了解法案內容,或基於特定政治目的而惡意曲解,恐怕無法進行有建設性的討論。

針對滲透干預的不法行為處罰

陸委會指出,「反滲透法草案」是針對滲透干預的不法行為,不是針對特定身分或對象,正常的兩岸交流不會觸法。台商、台幹、台師、台生正常的經商、工作、生活、就學,以及參與政治活動、發表政治言論的權利都不會受到影響。行為人必須有受境外敵對勢力指示、委託、資助的「滲透作為」,加上從事「不法行為」,才會成為處罰對象。

陸委會解釋,如果行為人主觀上對於滲透來源、滲透作為或不法行為,並不具備認知,或者並沒有使其發生的意思,就不會受到處罰,更不會因為往來中國大陸或與「滲透來源」有所接觸就構成犯罪。

馬英九昨天到桃園輔選時強烈批評說,反滲透法不是行政院送審版本,也沒有國民黨版,只有民進黨版就逕付二讀,想要強渡關山,世界上只有獨裁政府才會以這樣的手段通過法案,這樣的政府應該要讓它下架。

馬英九表示,反滲透法最大的問題,就是條文很模糊,尤其是「敵對勢力解釋不清」,台商、台眷或是到大陸旅遊的台灣人,都可能會受到牽連,他不希望反滲透法在執行後,變成台灣的災難。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被詢及,若「反滲透法」通過,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能不能辦?柯回應,以前民進黨政府是對大陸嗆聲,但反滲透法規範的好像是台商跟台灣人民,在兩岸交流密切下,除非規範得很清楚,不然會引起很大疑慮,若有疑慮就好好討論,不要說不討論就強行表決,那就真的不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