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陽明山保變住六之六抵押60億 環團疑「政治貪污」

北市綠黨立委候選人方儉手指處為保變住六之六土地,該處已向台新國際商銀抵押債權十七.八八億元,為保變住擔保債權金額最高的土地;而地面開挖痕跡,則為重劃會偷挖管線。(記者郭安家攝)

北市綠黨立委候選人方儉手指處為保變住六之六土地,該處已向台新國際商銀抵押債權十七.八八億元,為保變住擔保債權金額最高的土地;而地面開挖痕跡,則為重劃會偷挖管線。(記者郭安家攝)

2019/12/09 05:30

〔記者郭安家、高嘉和/台北報導〕陽明山保護區變住宅區六之六開發案已完成土地變更,但環評會未允其污水處理計畫,在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地主重劃會卻偷接公共污水管線,環團不滿台北市政府包庇、疑發放「管線幽靈許可」,日前告柯文哲等官員偽造文書。台北市第一選區(士林、北投)綠黨立委候選人方儉昨再爆料,六之六占地五十四公頃,是不該開發的地,但土地卻已擔保債權達六十億元,債權人包括台新銀等知名財團,懷疑柯在這塊地開發有政治貪污的犯意連結。

北市府︰非事實 依法辦理開發案

對此,北市府副發言人戴于文表示,稱柯文哲有政治貪污的犯意,絕非事實,方儉要指控應有證據,不要只為選舉造勢,無限上綱,這種子虛烏有的臆測去達政治目的,絕非市民所樂見;該土地尚未通過環評,對於土地變更及開發,有一定的程序及相關法律,市府一定依法辦理。

台新銀行擔保債權17.88億 最大筆

方儉發現六之六案擔保債權總額六十億元,最大筆是台新國際商銀十七.八八億元,財團法人鄒梅基金會八.八二億元、兆豐票券金融公司七.五六億元;其他包括華南銀行、台灣土地銀行、京城商業銀行、遠東國際商銀、陽信銀行、第一商銀、上海商銀、士林農會、淡水第一信用合作社等。方說,這代表銀行也成開發所有權人,拿大眾儲蓄破壞山林,與開發單位狼狽為奸、炒地皮。

方儉︰吳欣盈列民眾黨不分區

方儉質疑,此案原已延宕廿年,近期捲土重來,北市府無視環評要求以及該處沒有獨立污水處理系統,因背後有上千億元開發利益運作,如今動工指日可待,這是政治貪污,質疑柯文哲為了台灣民眾黨利益勾結權貴勢力;更啟人疑竇的是,台新跟新光正在談合併,而新光大公主、新光人壽副總經理吳欣盈又是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

對於該土地設定債權擔保,戴于文說,把土地所有權人處分資產,直接等同北市府勾結權貴,豈不荒謬?該案仍要依據相關程序審查通過後,才能進行後續事宜。

台新銀︰與新光人壽各自獨立

台新銀行則說,台新銀行與新光人壽是兩家獨立公司,且台新金控與新光金控也是兩家不同的金控集團,不清楚對方指控為何;台新銀行對抵押放款一向遵守相關金融法規,且吳欣盈是重劃區地主之一嗎?這筆抵押擔保債權承作時間是在民眾黨確定不分區立委名單之後嗎?請指控者提出具體事證,不然就扯太遠了!

六之六案還未通過環評會環差分析、水土保持計畫、污水下水道接管計畫,仍存有無法處理污水問題;但對於重劃會私接管線至公共污水管,衛工處及大地處皆表示,重劃會申請污水管渠銜接公共污水下水道,須通過環評,才會核准施作。

陽明山保變住6之6開發案闖關一覽表

陽明山保變住6之6開發案闖關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