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訪部落 宋哽咽:努力不夠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和名列不分區立委的蔡沁瑜赴新北市鶯歌南靖部落舉辦原住民座談會。(記者邱書昱攝)

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和名列不分區立委的蔡沁瑜赴新北市鶯歌南靖部落舉辦原住民座談會。(記者邱書昱攝)

2019/12/05 05:30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昨天到新北市鶯歌區南靖部落舉辦原住民座談會,見到當地環境與生活條件差,他哽咽表示,是自己努力不夠,對不起原住民,還批評說:「藍、綠對得起良心嗎?」他允諾當選後將解決都會區原住民居住問題,協助改善生活機能。

見原民生活條件差

「藍綠對得起良心嗎」

宋楚瑜抵達南靖部落後,以族語和原住民互動,現場高唱「我們都是一家人」。名列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的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也到場,呼籲大家團結,一起改變現狀。

宋楚瑜致詞指出,當初修憲保障原住民參政權利,提供社會、教育、經濟等輔助,如今看到原住民無自來水,僅用簡單的板模搭建住宅,生活條件差,難道藍、綠都不會慚愧嗎?有四十七%的原住民離開部落到大都會謀生,但居住問題無法解決,像是新北瑞芳的快樂山部落、桃園的崁津部落等,都是沒有門牌、自來水、電的地方,原住民需要就業而不是救濟,並爭取工作平等權利。

宋楚瑜批評,蔡總統向蘭嶼原住民道歉的話都是講空話,問題依然沒有解決,政府承諾給予達悟族人廿五億元的補償金,但當地仍然沒電可用、民宿都是不合法,就連當初他在台灣省長任內興建的道路與建設都未善加維護。

針對南靖部落問題,行政院原民會表示,只要新北市政府解決部落的用地問題,各項營造計畫就能展開;目前投入一.八億元前瞻預算辦理「都市原住民族部落營造計畫」,已核定新北三鶯、中正、溪州、隆恩埔及基隆、桃園、新竹等共十二處地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